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光伏争端的化解显示中欧双方有智慧来管控摩擦

2013年11月19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李海霞)19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通报2013年1-10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透露,中欧贸易日益扩大,有一些摩擦在所难免,中欧双方就建立预警机制的意向已进行了初步沟通。

据介绍,今年1-10月,中欧贸易额4561亿美元,增长0.5%。其中,出口2759亿美元,下降0.7%;进口1802亿美元,增加2.4%;我顺差957亿美元,缩小5.19%。

沈丹阳称,尽管中欧经贸关系遭遇一些困难,但是近年来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都出现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1-10月,中欧贸易额为4561亿美元,同比微增0.5%,扭转了去年以来贸易额持续下滑的态势。投资方面,今年1-10月,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3%,中国对欧盟投资同比更是翻了一番,中国企业与拥有先进技术和知名品牌的欧企合作,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亮点。

沈丹阳表示,中欧贸易日益扩大,有一些摩擦在所难免。“但是,我相信双方都明白,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欧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谁也离不开谁,通过磋商和对话化解争端才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光伏争端的成功化解也显示了中欧双方有能力、有智慧来管控贸易摩擦,维护合作大局。”

沈丹阳介绍说,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欧间高层往来频繁。10月24日,马凯副总理率团前往布鲁塞尔,与欧委会雷恩副主席和德古赫特贸易委员共同主持了第四次中欧高层对话。11月21日,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议将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将和范龙佩主席以及巴罗佐主席共同出席会晤。

中方高度重视中欧经贸关系,视欧盟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中国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欧盟正在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推进结构性改革,这两大进程的契合点很多,为中欧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希望双方能够抓住机遇,深化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动中欧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沈丹阳进一步透露,中欧双方就建立预警机制的意向确实是进行了初步沟通。在该机制建立以前,中方愿意与欧防通过利用现有机制就双边重大经贸摩擦问题加强立场协调和行动协作,在发现问题的较早阶段及时交流和沟通,从而预防、减少乃至消除摩擦,为中欧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