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黑莓“烫手山芋”无人敢接 放弃出售难解生存困局

曲忠芳

2013年11月20日09:3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莓“烫手山芋”无人敢接 放弃出售难解生存困局

  持续数月的公司出售风波之后,加拿大老牌手机厂商黑莓于近日宣布“不卖了”,并更换了CEO,由美国软件公司Sybase的前CEO程守宗担任临时CEO。

  对于黑莓的急转直下态度,业界表示质疑,认为黑莓已成“烫手山竽”,难以找到买家故才放弃。

  自今年8月以来,黑莓公司开始寻求买家。次月,黑莓与加拿大枫信金融牵头的财团签订了47亿美元的初步收购协议。随后,枫信金融被报道称无法拿出足够的收购资金,黑莓的私有化生出波折。

  在这期间,黑莓与谷歌、思科、SAP以及国内IT大佬联想陆续传出“绯闻”,有消息称就在黑莓宣布“不卖”的前一天,联想正筹集50亿美元资金予以收购,但这一消息始终未得到联想的承认。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指出,黑莓之所以没能卖出去,是因为价格、战略上均没能找到合适的买家。

  具体来说,黑莓已成为“烫手山芋”,近年来其价值已大幅缩水,而其传统行业优势,如企业安全服务等在创新上的惰怠已使其优势地位丧失,谁也不愿出一个较高的价格来购买疲态尽显的黑莓。而一直以“高富帅”自居的黑莓也并不愿低价甩卖。因此放弃出售看似意外,实则在意料之中。

  既然不卖了,黑莓的日子还得自己过下去。黑莓罢黜了未能扭转公司亏损局面的CEO托斯腾·海因斯,在新任CEO人选敲定前由程守宗担任临时CEO。程守宗是一名美籍华裔,此前曾在软件公司Sybase担任CEO。在他的带领下,连年亏损的Sybase扭亏为盈,同时在企业级服务市场取得不俗表现。或许,这也正是黑莓选择程守宗的主要原因。

  不过,有观察人士提出质疑,程守宗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带头人,而黑莓是一家硬件公司,程守宗能否带领黑莓走出困境,任何人都打不了保票。此外,程守宗作为过渡时期的主帅,是否只是黑莓的权宜之计,未来再度选择出售也并无不可能。

  程守宗在接受采访时承诺,将重建黑莓的手机业务,预测黑莓需要约一年半的时间才能重新崛起。对于黑莓复兴计划的具体细节,程守宗并未透露。

  然而,就在黑莓宣布放弃出售计划当天,该公司股价在纳斯达克暴跌16.41%,这表明投资者对黑莓的前景仍存有疑虑。新任主帅程守宗要带领黑莓走出困境,无疑还面临着一场硬仗要打。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