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放风”缩减QE 国际金价20日大跌2.5%

2013年11月21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彭亮)黄金下跌、美股走低、美元攀升……美联储的一份例会纪要,成为各市场在20日震荡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

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了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该份会议纪要显示出美联储考虑在未来几个月开始削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但同时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高度宽松。

缩减购债规模

在该份会议纪要中,尽管也有讨论是否设立宽松下限、更改利率前瞻以明确宽松等,但重量级的话题无疑还是“缩减购债规模”。

该份会议纪要的第一句话,即是“预计更好的经济数据会允许在未来的几个月内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的多位官员都认为美国经济当前的状况已有相当的起色,并认为上月美国政府停摆对美国经济的整体冲击有限,且不会造成长久的影响。未来数据将基本符合他们对就业市场前景改善的判断,这将使得未来几个月里削减量化宽松规模成为可能。

美联储官员的观点依据主要来源于经济数据的变化。

美国国内零售销售额在10月有0.4%的增长,好于环比持平的市场预期,也是7月以来的最快增长;而消费物价指数在10月下滑0.1%,显示通货膨胀压力依然极小,同时这也是消费物价4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美联储缩减QE的趋势更加清晰明了的同时,最终决定究竟何时做出成为了新的关注焦点。

美国国内曾有机构分别在10月中旬和11月上旬进行过两次调查,调查对象分别为40位和32位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被调查者倾向于美联储决策官员可能会在2014年3月18日到19日的会议时敲定“缩减购债规模”。取被调查者的预期中值,则多数经济学家认定美联储将把每个月购债金额从目前的850亿美元减至700亿美元。

按照会议日程,美联储将于12月17日至18日召开2013年度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各市场表现直接

“美联储有意缩减QE”的风声再传,各市场对此的反应相当直接。

会议纪要公布后,美股反转走势,三大股指全都转至平盘下方。标普500指数跌势普遍,10大类股中有9类下挫。同时,公债收益率扩大涨幅。美联储持续刺激举措,是美股今年大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标普500指数2013年开年至今,已上涨了约25%。

不过多数美国国内的分析师表示,仍然预期美联储不会在今年年底前调整购债计划。这一看法和前述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保持了一致。

国际金价20日大跌2.5%,报收每盎司1244.31美元,盘中跌至四个月以来的低位1240.69美元。并创10月1日以来国际金价的最大单日跌幅。

该份会议纪要对美元指数则起到了提振作用,对美元汇率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推动。美元指数20日全天交易中上涨0.61%,收报81.03。欧元兑美元迅速跌至1.3500以下,除上述消息外,也同时受到“欧洲央行(ECB)正在考虑通过负的存款利率来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消息的影响。

美元走强,除了表现在欧元兑美元跌向1.3400之外,还有澳元兑美元跌向0.9300。不过,美元兑日元则并未出现大幅上涨,仍徘徊于100.30下方。但由于隔夜美股下跌,可能导致21日的日经股指开盘下挫,而这或将影响到美元兑日元的最新汇价。

(责编:彭亮、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