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破除唯GDP论 政绩考核高举“绿色”指挥棒

秦菲菲

2013年11月21日0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除唯GDP论 政绩考核高举“绿色”指挥棒

  或许过不了多久,各地官员在谈到地方政绩时不再罗列出一连串GDP数字,而是会告诉外界当地的天有多蓝、地有多绿……这一幕是否会出现,取决于“一刀切”唯GDP论的政绩考核指标会否重修,生态文明建设的权重和考核力度能否增进。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谈到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时称,发改委将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包括完善政绩考核制度,推动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

  此外,发改委还将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根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对上证报记者说,过去以GDP为导向的模式下,很多地方都是以牺牲环境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的,在遇到冲突时,经济发展优先于环境保护,而现在弱化GDP考核,加大生态文明考核力度是一个好的导向。这一做法更有利于改变地方的“唯GDP论英雄”,能更好发挥生态“指挥棒”的作用。

  生态文明考核权重增加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透出,“生态文明考核”将取代“一刀切”的GDP考核,成为各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导向的一个重大变革。

  继国家对青海三江源、西藏取消了地区生产总值的考核后,此次《决定》将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总量指标。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和唯GDP论的指导下,中国经济在迎来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资源代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

  此次《决定》取消部分地区生产总值考核的范围和发改委对调整政绩考核的表述正是不以GDP论英雄最直接的表现。

  不同地区采取不同考核指标

  中国环境投资联盟理事长王世汶对上证报记者说,过去我们考核领导干部和对地区的发展要求是“一刀切”的,但现在改革的方向是,所处地区不同,环境平衡的能力不同,发展阶段和潜力不同,部分地区可能会适当降低对GDP的要求,增加一些对环境的考量。

  有区别地给予不同地区以不同的考核指标有着重要意义。王世汶说,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和工业的发展可能对环境的影响不是那么大,因为河流在东部地区等基本上已经到末端了,而且因为开发得早,工业发展已经相对成熟。

  相对而言,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一些敏感地区,产业开发还比较有限,环境对全国的贡献还有比较大的空间可以挖掘。在这些地方适度调整GDP和环保功能性付出的比例,对全国来说是一个大的支援。

  “过去西部有很多地方都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大干快上,因为这些地区的考核指标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还是GDP,在这样的体制内,必须要按照这样的导向去做,所以体制导向不改变,是没有用的。”王世汶说。

  比如青海、贵州、云南等地,都是我国的生态战略腹地,这些地区盲目扩大工业发展会对生态环境有很大伤害,而且会影响到全国。在这些地区建一个工厂和在东部地区建一个工厂的环境代价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在这些地区弱化GDP考核,增大生态文明考核,对生态保护的意义重大。

  除了取消部分地区的GDP考核外,《决定》还提出,要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这也是对干部考核导向的重要提法。

  王世汶说,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我认为,最核心的是干部考核指标,“干部指标体系的调整,对一个地方的发展结构和方向的调整有着决定性作用。”

  如何完善政绩考核制度?徐绍史指出,发改委将推动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根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

  开启环保产业黄金十年

  重塑政绩考核制度之外,完善经济政策机制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徐绍史表示,发改委将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建立健全覆盖主要生态系统、禁止开发区域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纵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建立开发与保护地区之间、受益与保护地区之间、上下游地区之间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此外,将加快资源环境税费改革,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逐步形成全国交易体系。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鼓励发展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特许经营模式,推动环境治理社会化、专业化运营,推行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

  对于《决定》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法以及相关部委的权威解读,有分析人士给出了“这都体现了生态环保的制度建设已上升至我国国家战略高度,环保产业在未来我国各要素发展中,将是重中之重”的评价。

  中信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决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将开启节能环保产业的黄金十年,“预计在立法质量提升、权力运行机制理顺、以及资源和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三大改革趋势下,环保(环境治理投资需求提升)、农业(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自然资源确权)、园林(生态修复业务扩展)、以及节能减排设备等行业将充分受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步入发展黄金十年。”(记者 秦菲菲)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