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改革60条具体路线图与时间表将陆续推进

梁敏

2013年11月21日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革60条具体路线图与时间表将陆续推进

  国新办20日举行媒体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杨伟民说,《决定》共2万多字,涉及16个方面,其中15个是改革领域,有60条,其中55条是重大改革任务,可见改革力度空前,一言以蔽之“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由于全文共60条,因此,他称之为“全面改革60条”。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

  杨伟民还表示,与以往的会议不同,此次《决定》的落实是有保障的。“此次《决定》出台后,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给予组织上的保障。另外,时间上也有明确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据了解,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与现有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不是同一个机构,其各自下属的办事机构也不是同一个。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监督落实。通过该机构,能够统一领导协调各个方面,通过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司法、国防等各个系统落实下去。

  杨伟民指出,全面改革60条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各项改革领域的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还要陆续推进,“有些是比较明确的就可以直接操作,有些需要进一步制定具体的改革方案,如财税改革,思路已经有了,但具体改革方案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

  地方债总体风险仍可控

  在谈及地方债问题时,杨伟民称,“在某些地区存在风险点,但总体来说仍是可控的。”

  他指出,地方债务总量大、增长快、有风险,对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急需面对的问题。《决定》中对这一问题并未有集中阐释,但有些措施一旦落实下去,会有效防控风险。

  比如,《决定》提出“完善地方税体系”。杨伟民认为,这是完善税制的目标,但这一措施也可以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决定》还提出,“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杨伟民说,现行律法不允许地方自行发债,因此,要在完善和修订相关税法的基础之上,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将过去隐性的债务变成显性的债务,让市场来监督。

  自贸区试点范围还将扩大

  今年刚刚挂牌成立的上海自贸区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决定》也强调要加强自贸区建设,杨伟民指出,“上海自贸区刚挂牌,还需要试验一个阶段,我想成熟之后,按照《决定》的规定,今后可能会扩大试点范围。”

  他同时还强调,自贸区试点和过去的试点是不同的,主要是试验已经提出的重要改革举措,比如“负面清单”,外资准入阶段国民待遇等问题,而并非享受多少优惠政策。所以,这些体制、这些政策,在一个小的区域范围之内实现了以后,如果有可能,会逐步扩大试点的范围。

  国企改革迎来第二波

  国企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决定》中重点提及的方面。经过梳理,《决定》涉及国企改革的措施有十条,有些力度还比较大,如“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公共财政的比例,到2020年要提高30%。”

  杨伟民认为,通过这十条措施的推行,国有企业将迎来第二轮改革的高潮,或者叫国企改革第二波。

  针对“改革遭遇利益集团的阻力”,杨伟民强调,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重要的特点就是这种改革是以调整利益格局为改革内容的,不是每一项改革成果都能让所有人受惠,可能会一部分人利益多一点,有一部分人利益少一点,有一部分人利益得到了,有一部分人利益失去了,必然有这种情况,这是现在这个阶段改革的特点。但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推进下,还是会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统筹推进改革。(记者 梁敏)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