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杨伟民:改革将有助于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压力

2013年11月21日07: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杨伟民:改革将有助于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乔雪峰)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杨伟民表示,地方政府债务确实总量比较大,增长也比较快,在个别的地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点,但总体是可控的。

杨伟民表示,地方债务总量大、增长快、有风险,对经济构成了一定的风险,是现在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在《决定》当中,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阐释这个问题,第一条叫做完善地方税体系,这是我们完善税制的一个目标、任务,同时它也有利于防控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因为如果地方有了自己的主体的税,解决区域性的公共服务,符合本地区负责的事权,就有了基本的资金保障。

第二条,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决定》当中提出来,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所以要在完善和修订相关税法的基础之上,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把过去隐性债务变成一种显性债务,让市场、让大家、让社会知道某一个地方的债规模是什么样的,让市场来投票,这也是和我们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思路是一致的。

第三条,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这也是《决定》当中的一条具体措施,意味着要成立新的金融机构,这个金融机构主要是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的,当然也会相当程度上缓解或者扩大资金来源。

第四条,要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有很多领域必须要通过政府特许经营的方式让其他资本进入。其实不光是非公有制企业,按道理来讲,国有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也要通过特许经营。现在地方政府债务比较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政府承担的这些领域的事情太多了,负担太重了,让民间资本、让社会资本进来,等于是给政府有一个减压。

第五条,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这样也会减轻地方政府债务的压力。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