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杨伟民:中国的改革是有目标、有方向、有重点的改革

2013年11月21日07: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乔雪峰)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杨伟民表示,中国的改革是有目标、有方向、有对象、有重点、有目的性的改革。我们的体制最终要形成,就要使我们的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杨伟民表示,中国的改革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改革。具体的内涵,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内涵。我曾经介绍过,国家治理体系是这次提出的一个新目标,一是全面,包括了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包括了发展、改革、稳定等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治理体系。二是治理体系和能力是检验一个国家制度是否成熟和定性的重要标志。三是治理意味着治理主体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单一的主体。四是法治化,这次专门提出来要建立法治中国,治理最主要依靠法治的手段。

杨伟民表示,我国的改革是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布局及党建、国防军队这些体制为对象的改革。改革要改什么?对象是什么?就是这些领域当中的体制、机制、制度,什么是体制、什么是制度?就是有法律、法规、政策这些成文的和一些习惯、惯例等等不成文的规定所构成的一系列制度体系。

杨伟民表示,我国的改革是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为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目标有了,改革的对象也有了,向哪个方向改,那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从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的活力。这两个字的改动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

杨伟民表示,我国的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改革。这实际上是一个改革的方法论,目标有了,方向有了,改革的对象也有了,但是你总要有个重点,重点推进哪方面的改革。因为我们讲到,我们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我们认为,经济基础是决定上层建筑的。

杨伟民表示,我们的改革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改革,这是我们改革的价值取向,当然也是改革的最终目的,因为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的内在要求之一或者说特点之一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我们也感到,我们经过三十五年的改革,过去的改革可能主要矛盾是市场没能够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所以我们重点是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方面改革用的劲、用的力比较多。

现在我们注意到,效率是一方面,但是公平注意得相对不够,现在已经形成的某些领域的体制,可能是有利于促进效率提高的,但是在一些领域当中,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不公正、不公平、不平等这样一些问题。另外,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虽然提高了当代资源配置的效率,但是有可能损害了后代人的利益,也就是降低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所以这次我们专门提出了保护环境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这样的考虑。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