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铝副总裁李东光被调查 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

2013年11月20日09: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铝副总裁李东光被调查 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

  ■ 简介

  李东光

  52岁,毕业于鞍山钢铁学院冶金机械专业。曾先后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任职。并担任过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铝业公司市场贸易部主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中国稀土开发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铝材营销中心总经理,中铝金属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中铝物资供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昨日,上市公司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同时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

  中铝总公司新闻发言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具体调查原因不详,但对公司影响不大,目前经营正常。

  公司称影响不大经营正常

  “具体原因现在我们也在关注,后续公司方面会有公告出来。”昨日晚间,中铝总公司新闻发言人袁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铝股份公司副总裁李东光被调查一事,公司方面影响不大,目前经营状况正常。

  袁力介绍,中铝股份公司是隶属于中国铝业总公司的下属上市公司。李东光在中铝股份担任副总裁,同时也是中铝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东光毕业于鞍山钢铁学院冶金机械专业,获工科学士学位,此外他还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此前曾先后在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和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任职。

  根据昨日中国铝业的公告,目前李东光已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停止履职。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本月12日李东光还曾去中铝青海分公司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并与分公司员工进行交流座谈,同时了解公司在青海当地的生产和经营状况。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中国石油、中国远洋在内的多家央企高管被调查。就在本月8日,中国远洋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加快出售资产试图扭亏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资委下属的央企,主营业务是做铝土矿等资源产品的开采、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巨头企业。

  受制于目前国内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铝价低迷的行业颓势,近年来公司业绩也持续下滑。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3三季报,中国铝业前三季度净亏损18.46亿元,虽然同比减亏近25亿元,但剔除因为资产剥离后带来的非经常性项目收益后,公司亏损达48.9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其中三季度单季亏损12.22亿元,呈现环比下滑态势。

  2012年中国铝业巨亏82.34亿元。为了避免2013年连续亏损被“ST”的不利局面,公司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出售了旗下部分经营较差的资产以提高公司收益。三季度以来,公司更是加快资产出售的步伐,以实现全年扭亏。

  昨日,中国铝业股价下跌0.25%,报收于3.97元。

  (原标题:中铝副总裁李东光被调查)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