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铝业陷入变卖资产扭亏围城 副总李东光被调查

连腾

2013年11月20日09:58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铝业陷入变卖资产扭亏围城 副总李东光被调查

中国铝业陷入变卖资产扭亏围城副总李东光被调查

李东光 资料图

  李东光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19日讯(记者 连腾)中国铝业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已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李东光已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并停止履职。

  中国铝业对此表示:“我们也在关注事件进展,如果有最新消息会及时进行公告”。

  资料显示,李东光于2013年5月担任该公司副总裁,此前任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而在11月12日媒体报道中,李东光还出现在公开活动中。但今日晚间,李东光已从中国铝业官方网站的“高管成员”队伍中消失。

  而这一消息发出,让受到巨亏困扰的中国铝业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经济增速减缓,产能过剩,全行业出现亏损等难题让这家有色巨无霸一直无法翻身。

  10月底,中国铝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18.46亿元,这是继2012年劲亏82亿后,连续第二年亏损。

  为了扭亏,中国铝业2013年上半年起开始“割肉”自救。

  5月10日,中铝发布两份出售公告,分别出售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等资产,及西北铝加工分公司资产,出售价格分别是约人民币44.28亿元和16.59亿元,出售完成后,今年中国铝业将获得约人民币12.17亿元的账面利润。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铝业再次发布两份出售公告,分别是整体出售铝加工企业股权,以及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及中铝青岛轻金属有限公司的债权,这两宗交易共计人民币约49.97亿元。

  上述四宗合计约人民币110.84亿元的交易,这一系列资产运作并没有让中国铝业在今年上半年转亏为盈,只是让亏损缩小到人民币6.24亿元。

  10月底,中国铝业再次发布出售资产公告,拟向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转让旗下中国铝业铁矿控股有限公司65%的股权,拟交易的对价达20.66亿美元,合129.74亿元人民币。

  如果这项交易能于今年底前完成,在抵减债务金额后及各项税费之后,中国铝业业绩将有机会扭亏为盈。

  一份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中国铝业到底最后会不会戴帽,还要看2013第四季度的表现,如果中国铝业第四季度亏损扩大,为了扭亏为盈,中国铝业或将再次出售资产。不过从行业整体运行上看,由于铝价仍将维持疲弱,中国铝业仅靠出售资产不是长久之策,经营上尽快走出困境才是根本。

(责编:李海霞、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