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财办负责人表示 

《决定》措施落实下去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防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2013年11月21日03:2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许志峰)在国务院新闻办20日下午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表示,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改革的价值取向,也是改革的最终目的。

  在回答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相关问题时,杨伟民说,地方政府债务总量大、增长快,对经济构成一定风险,是现在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阐释这个问题,但其中一些措施如果落实下去,会缓解或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比如完善地方税体系,这是完善税制的目标、任务,同时它也有利于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因为如果地方有了自己的主体税,提供区域性公共服务就有了基本资金保障;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在完善和修订相关法律的基础之上,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把隐性债务变成显性债务,让社会知道一个地方的债务规模是什么样的,由市场来投票。

  杨伟民表示,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也是《决定》当中的一条具体措施,意味着要成立新金融机构,这会在相当程度上扩大资金来源;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很多领域要通过政府特许经营的方式让其他资本进入。现在地方政府债务比较多,其中一个原因是政府承担事情太多了,让社会资本进来,等于是给政府减压。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1日 02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