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解决三个问题

2013年11月25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达昱岐)今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小组成员张卓元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经济改革:确立发展新逻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本次全会报告中提到的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这一变化的意义时,张卓元表示,这一概念的提出主要是要解决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过多、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非公有制经济没有平等待遇这三个问题。

张卓元认为,本次全会报告中提到的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其目的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要解决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过多,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的问题,特别是事事都要审批,名目也是非常之多,而且拖得很长,一个项目审批几个月,一年都批不下来,要盖很多公章,每个公章都要请客送礼,要公关,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这是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张卓元表示,第二个要解决的是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的问题。一定要形成公平竞争的,搞行政垄断很多。还有地方之间的恶性竞争,各个地方和我们政绩考核制度不够科学也有关系,很多地方一切去拼资源、拼环境,产能过剩也鼓励,产能已经过剩的产业发展,追求GDP的增速最快化,这样造成我们现在很多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环境恶化、资源枯竭,老百姓意见也很大。这是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张卓元指出,第三个问题就是非公有制经济没有很好平等的待遇,实行一些启示性的政策。这一问题在将来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以后就比较好办了,清单以外的领域,不管国有资本、集体资本还是民间资本,都可以进去。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