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332家金融相关服务业企业落户上海自贸区

2013年11月28日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32家金融相关服务业企业落户上海自贸区

  中新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 董冠洋)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28日在上海对中外记者透露,目前已有332家金融和金融相关的服务业企业入驻上海自贸区,其中外资银行支行12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起在上海举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外记者集体采访。采访为期2天,包括对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采访。目前已有69家中外媒体共132人参与,其中境外媒体42家。

  据介绍,目前上海自贸区金融机构和服务业开放项目相继落户,已有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股权交易等47家需要金融牌照或纳入地方金融管理的金融机构入驻试验区,包括中、农、工、建、交等9家中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分行;花旗、星展、汇丰、东亚等12家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支行。

  落户的金融机构还包括保险公司2家、证券期货公司5家、基金公司7家、融资租赁公司9家、交易平台2家、支付服务1家。此外,与金融相关且不需要金融牌照的服务业,主要是投资公司、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等公司有285家。

  在此前官方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金融改革主要涵盖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但目前业界期待的金融领域实施细则迟迟没有出台。

  “金融不像实物管理,非常复杂,它的实施细则从操作层面上应该是非常不容易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解释,从防范风险角度,风险监控需要大量程序设计和验证,以及一系列基础数据的配合支撑,而这些基础工作目前尚在进行。

  据透露,目前自贸区正在配合人民银行分账核算操作办法,对区内6000多家存量企业进行梳理,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政策落地做准备。

  就实施细则,艾宝俊表示并非由管委会制定,“一定是以中央银行为主,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积极配合,把具体措施有效落地”。(财经专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