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2014版或缩短并逐年更新

2013年11月28日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2014版或缩短并逐年更新

  中新社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28日在上海对中外记者透露,目前2014版负面清单正在征求各方意见,管理措施可能缩短。“目前的负面清单叫2013版,意味着我们会有2014版,很可能还会有2015或者2016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起在上海举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外记者集体采访。采访为期2天,包括对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采访。目前已有69家中外媒体共132人参与,其中境外媒体42家。

  负面清单是上海自贸区的最大亮点之一。2013版负面清单包括国民经济所有18个经济行业门类,涉及89个大类、419个中类和1069个小类,编制特别管理措施共190项。其作用在于在负面清单以内的外商投资,按原有办法管理;清单外的,按国民待遇,由核准审批改为备案制。

  艾宝俊介绍称,2013版清单的主要考虑是制度创新,“政府要知道哪些东西交给市场主体去运营,使市场主体有更加独立的自主决策权”。因此清单设计具体到国民经济分类的小类,以给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

  “我们觉得这个清单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艾宝俊透露,下一步可能考虑按国际行业分类;对于被指列项过多的管理措施,“我认为还有进一步缩短的可能”。

  就广受关注的2014版负面清单,艾宝俊介绍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特别是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各方意见。他指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增强了市场准入的透明度,提升了投资便利化水平,“我们也将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

  艾宝俊同时强调,“负面清单只是管理措施而已,并非不可以通过”。

  上海自贸区目前已受理新设外资企业67户,其中负面清单之外的企业有55户,清单以内12户。据艾宝俊透露,目前已有8家属于负面清单行业的企业通过了准入措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