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运行进入平稳增长区间(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杜海涛

2013年12月0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运行进入平稳增长区间(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食品、医药等民生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显示了内需增长潜力;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科技、新媒体和通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显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好成效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发布报告,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与上月持平。该指数自7月份以来,经历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之后转为平稳,显示经济运行进入平稳增长区间。

  具体来说,生产增速稳中趋升。由于企业预期良好,加之上游产品价格有所回落、效益改善,制造业生产增速继续保持稳中有升。反映上游产品价格变化的购进价格指数,最近两个月连续回落,11月回落至52.5%,显示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出口形势继续趋好。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0.6%,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分析原因,主要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走势整体稳中趋好,国家稳定出口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加之西方国家圣诞节即将来临,国外需求季节性上升、价格上扬,由此带动了近期国内企业出口订单增加。

  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持续转好。7月份以来,大型企业PMI指数持续上升,11月份达到52.4%,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指数为50.2%,同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小型企业PMI指数为48.3%,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目前来看,食品、医药等民生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显示了内需增长潜力;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科技、新媒体和通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显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好成效。

  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临近年底,许多企业反映资金紧张、运输紧张的矛盾有所加剧;二是小企业出现下行波动,其PMI最近两个月连续小幅下滑;三是由于政策利好,预期改善,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表现出生产扩张冲动,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连续5个月上升。11月,生产指数为54.5%,新订单指数为52.3%,二者差距又见扩大,达到2.2个百分点。在市场需求增长基本平稳的形势下,要防止市场供需矛盾加剧。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