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时评:户籍改革须突破投鼠忌器思维

2013年12月18日14: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评:户籍改革须突破投鼠忌器思维

  首席评论

  □陈杰人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就此,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了改革的日程表和路线图。他表示,户籍制度改革本身并不复杂,但由于户籍上附着的利益较多、涉及多个领域且协调难度大,这项改革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成了改革领域的“一块硬骨头”。即便如此,国家打算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的城乡统一新型户籍制度。

  黄明副部长此番表态,应该是户籍制度广被诟病以来的多年中,作为户籍管理职能部门对户籍改革时间表最明确最具体的说法。相信有了这个可以量化的计划,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在未来数年中应当会有真正的突破。

  有关现行户籍制度的弊端和严重问题,过去大量的媒体评论和理论文章,都已经有了详尽的阐述,总归一句话,它的核心问题就是人为制造人际障碍,人为制造更大不公平。对此,包括公安部在内,其实全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并明白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不过长期以来,尽管现行户籍制度的弊端已为人洞悉,但同时也给少数管理者和小部分人带来了超额利益,同时还有助于管理者强化对民间的管制,所以,主事者未必拿得出真正全面改革的决心和行动。

  让人欣慰的是,在中央精神的明确要求下,作为户籍管理的职能部门,公安部此番虽然还在强调户籍制度改革的难度,但总算给出了未来6年内改革到位的时间表。黄明副部长的前述表态,个中的信息非常丰富,除了明确了未来的落户条件外,还明确了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方向,如果实现这个目标,当前户籍制度所形成的不公平状态将会得到根本改观。

  不过问题还在于,如果继续纠缠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利益牵绊,这项改革恐怕很难单兵推进,而如果要施行综合性的大手术,一来不是公安部一家能够决定的,二来那些协调工作客观上在6年内是不容易完成的——如果还是以改革户籍上的利益机制为突破口去改革户籍制度,则整个改革可能继续陷入三角债般的“死局”。

  看来,要破解这一“死局”,先行的路径还是在公安部门脚下。我们如果换个思路来观察就会发现,不管户籍制度本身附着的利益有多复杂,不管它们涉及哪些部门,但这些利益,原本就是散见于各种制度框架之中而未附着于户籍之上。只是在1958年1月的《户口登记条例》颁布施行后,我国开始施行严密的城乡户籍管控制度并严控城乡人员流动,至此,各种利益暗影便开始缠上户籍并最终形成了今天的难题局面。

  邓小平早在1984年就指出,要“把改革看作是一场革命”。这个论断,其实非常符合很多基础改革和复杂改革。当年有关市场经济制度的认可与建立,就是中央决策层勇敢地抛却了“姓资姓社”意识形态问题上所牵涉的很多利益局面和难题,从而以釜底抽薪的勇气直接推动了市场制度的确立。

  今天的户籍制度改革,同样需要这种釜底抽薪般的勇气和决断。现在体制内一提户籍制度改革,必提其利益复杂性,虽然事实确乎如此,但这种投鼠忌器的思维,一直在阻滞这项改革。对此,中央政府,尤其是公安部门可以学习市场改革的勇气和经验,抛却利益牵绊,径行改革。须知,“皮之不存毛将附焉。”户籍制度一改,那些原本附着于其上的复杂利益,就会失去寄生的空间。至于那些利益应该怎么调整,那就由决策者再根据相对应的利益调节机制去寻找解决办法。

  当然从制度层面考量,应该给相关部门更强的制度支撑,以推进这项事关十多亿人切身利益和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