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大妈”有点烦:一年跌近三成 黄金或踏上“熊途”

2013年12月18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妈”有点烦:一年跌近三成 黄金或踏上“熊途”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国际金价自2011年8月站上1900美元的历史高位后,随即进入下跌通道。进入2013年后更是“熊相毕露”,年初至今已下跌约27%。自2000年起涨,国际金价13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下跌。近日,各大投行又纷纷看跌黄金价格,普遍预期2014年金价最低在1200美元以下,甚至触及725美元,前景可谓黯淡。

  年末或跌至1100美元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像坐上了“过山车”,大起大落。6月份那轮暴跌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单日跌幅超百美元令人咋舌,还成就了“中国大妈”以席卷华尔街之姿成为投资界年度人物,并入选美国字典成就新单词“dama”。

  由于机构投资者大量抛售,金价自2011年的历史高位以来已下跌了36%。股市持续上涨,通货膨胀也没有加速,黄金的表现难以令投资者满意。伴随着投资者们转投股市、债券和美元资产,黄金ETF基金大幅下挫。

  下半年主导贵金属走向的无疑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和美联储何时缩减购债规模。当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明年3月份缩减QE,但随着美国经济数据逐步向好,各界对美联储极有可能在明年1月开始退出的预期甚嚣尘上,这对金价极为不利。此外,多位分析师都预计2014年黄金市场仍将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因此对以美元计价的商品而言,黄金的上扬空间将大大受限。

  八大投行集体唱空明年金价

  2014年黄金会给投资者机会吗?

  现在看来,似乎好消息并不多。国际投行近期密集发布2014年展望报告,对国际金价明年的走势几乎是众口一词地看跌。德意志银行月初指出,原油价格下跌有助于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将令黄金价格进一步承压。其还强调,当前黄金估值依旧过高,这意味着“未来金价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根据调整后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未来金价需要跌至725美元/盎司。

  其他投行也乐观不到哪里去。比如美银美林预计,2014年均价在1294美元/盎司,最低可能跌至1100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分析师George Davis表示,因受空头回补的带动,未来几周黄金价格或小幅上扬至1310美元附近,随后会转而下行,最终将再次下探1180美元水平(6月中旬低位)。一旦跌破该位置,空头情绪就会加重并打压金价跌向1100美元,甚至是1060美元。南非标准银行分析师则直接建议:逢高做空黄金。

  当然,也不都是悲观的看法。有部分分析师认为,全球性流动性泛滥的本质并未改变,贵金属的避险功能一直都在,从中长期来看,黄金宏观牛市格局的基础仍然存在。

  贴士

  弱势格局下如何投资?

  金价进入下半年后跌势明显,到年底或更是“没眼睇”。在这样疲弱的市场前景下,到底该如何投资呢?

  专家指出,在黄金市场牛熊转换的当口,很多过去惯用的投资思路和投资工具都已不管用,投资者必须用新的方式在黄金市场中继续“淘金”。

  “投资者必须明白,当黄金步入弱市后,过去那种逢低买入然后等着金价上涨赚钱的思路必须改变了。那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有资深黄金分析师认为,像基金系黄金QDII产品、银行的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定投”等,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金价可能跌跌不休的前提下,并非最好的选择,除非是做超长线投资的,否则最好对这几类产品予以回避。

  而黄金期货和黄金T D这两类产品由于具有双向交易特征,因此即便金价下跌,投资者利用做空机制也同样可以赚取收益。但值得提醒的是,由于黄金期货和黄金T D都带有一定的杠杆,因此具体交易中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重点就是及时止盈或者止损,而且必须是在短线投资中看准了方向才能有钱赚,否则可能亏得更多。

  而就年底行情来看,分析师普遍不建议入场抄底,因为年末金价或继续下跌。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