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钱颖一:“公务员热”退潮才说明市场起决定作用

2013年12月18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颖一:“公务员热”退潮才说明市场起决定作用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电 (彭大伟)针对官方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18日在北京表示,如果未来几年出现大批官员“下海”,以及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热潮大幅度降温,市场就真正开始起决定性作用。

  2014年将有727万高校毕业生,再度创下“史上最难就业年”,而公务员继续稳居中国最受欢迎职业之一。据统计,2014年度报考国家公务员的人数比1994年猛涨344倍,达到创纪录的152万人。

  钱颖一在当日开幕的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中,一大批官员下海,因为当时市场比政府所提供的激励更强,而近些年则出现了从市场转向政府的逆向流动。

  在钱颖一看来,“如果在未来几年,我们看到又一次出现官员下海,大学生报公务员热度大幅度降温,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市场就真正开始起决定性的作用。”

  钱颖一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项目众多的改革清单,为落实这份清单,需要重点关注实施改革的顺序和激励。

  钱颖一分析,从现在到2020年一共只有7年时间,7年中的起步年尤为重要,因为它不仅仅影响后来的改革措施,更重要的是将“显示改革者的可信度和改革的势头和惯性,是改革整体能否成功的关键。”

  钱颖一指出,20年前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作出后,次年(1994年)1月1日便有两项标志性的改革出台,一个是汇率并轨,另一个是国税与地税分离。“正是这两项改革,让人们坚持了信念”。

  对于实施改革的激励和动力,钱颖一建议,应把推进改革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鼓励地方从攀比GDP变为竞争市场化改革程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