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为7.5%

2013年12月20日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为7.5%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广发证券20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小幅下降至7.5%左右,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格局,全年CPI同比增长约3.1%。

  报告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维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同时将改革创新作为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基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关系,预计2014年GDP增速仍将维持在7.5%左右的水平。基于基数效应,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格局,四个季度的增速大致为7.6%、7.6%、7.4%、7.5%。

  报告指出,流动性或在相当时间内影响经济增速。QE减码、同业监管趋严以及债券市场整改是国内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其中,银行间市场资金的高杠杆决定流动性易紧难松。银行资金杠杆下降的前提是同业业务收缩,但同业监管面临困难不小,预计应当是缓慢推进的过程,因此资金易紧难松局面难以很快改观。

  报告认为,明年国内经济增长受压,但风险可控。资金成本上行通过挤出有效投资和绷紧资金链两个角度压制经济增长。强周期行业,如有色、钢铁、航运等承受的压力最大,资金成本上行反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报告分析,防控债务风险不是为了挤破风险,政府将逐步从投资领域撤出并转向公共服务领域。政府投资减码将缓解目前已很严重的“挤出效应”,而公共服务投入有助于消费扩张和结构调整。

  报告认为,流动性格局可能的转机在于上海自贸区建设和同业存单发展。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将引致资金通过自贸区流入国内。而境内外资金市场通过自贸区逐步实现互通,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境外人民币资产收益。随着金融改革政策的落实,自贸区导入外部资金的效应将逐步体现。

  另一方面,同业存单作为同业存款的自然替代品,其两大特性有助于盘活银行间资金。其一,同业存单的发行权在总行;其二,同业存单具有可交易可转让特性。目前同业存单的吸引力明显不足,因此短期还无法对市场造成明显影响,但中期效果可期。(财经专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