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发布《部门决算管理制度》 明年1月1日施行

刘祎辰

2013年12月24日14: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发布《部门决算管理制度》 明年1月1日施行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财政部近日公布了《部门决算管理制度》,明年1月1日起施行。《制度》涉及了哪些部门,又有怎样的新规定。

  部门决算,听起来有点抽象,先给大家解释一下。部门决算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在年度终了,根据财政部门决算编审要求,在日常会计核算的基础上编制的、综合反映本单位预算执行结果和财务状况的总结性文件。按照《部门决算管理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在全面清理核实收入、支出、资产、负债,并办理年终结账的基础上编制决算。

  《制度》指出,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应当与部门预算编报范围保持一致。凡属本年的各项收入应当及时入账,本年的各项应缴国库款和应缴财政专户款应当在年终前全部上缴。根据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外,各部门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决算。各部门应当自本级财政部门批复决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决算,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在每年11月30日前向财政部报告本地区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应当逐步建立本地区、本部门的部门决算评价指标体系。

  同时,应当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分类排序指标信息,科学使用评价结果。事实上,去年,中央部门在收到决算批复后向社会公开决算等相关信息后,就迅速集中的公开了相关信息。行政单位主要包括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 

(责编:郝帅、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