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明年起动车上吸烟最高罚2000 缺陷列车需召回

陈琳

2013年12月31日14: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起动车上吸烟最高罚2000 缺陷列车需召回

   明年元旦起,也就是从这周三起,在动车上吸烟,罚款500元起步,甚至可能会面临高达2000元的罚款。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比2005年的旧版《条例》,针对近几年产生的新问题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与普通乘客密切相关的,就是大幅增加了对吸烟者的处罚额度。

  高速列车通常是电脑控制自动行车,一旦车上的烟雾探测器报警,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紧急状况下的临时停车会破坏高速铁路原有的运行秩序,对高速铁路的运输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京沪高铁刚刚开通运营时,曾经发生过乘客在列车上吸烟,逼停列车的情形。

  对此,《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此次出台的《条例》在铁路建设方面的规定可谓“高标准、严要求”。对前期勘察、中期建设、竣工查验等各阶段提出了要求。此前,“提前通车”一类的新闻报道也时常见诸各大媒体。不过,本次《条例》对此作出禁止性规定,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要求铁路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压缩建设工期。

  《条例》还要求扩大对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提出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应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并特别增加了“列车开行时速120公里以上的铁路应当实行全封闭管理”的新要求。并首次确定铁路机车缺陷召回制度,对于未主动召回、故意隐瞒缺陷或以不正当方式处理缺陷产品的企业,将处以缺陷产品货值金额2%至10%的罚款,甚至吊销其相应的许可资格。(记者 陈琳)

(责编:郝帅、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