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

地方债揭示的改革潮

张燚

2013年12月31日14: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审计署公布了截至2013年6月底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70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的债务为10.89万亿元。全国各级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3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规模之大、增速之快引人担忧。但此次审计结果却并没有出人意料,因为其重点不在定量的结果,而在于意味着技术性的解决办法即将出台。

债务问题其实是政府改革的“引子”。结合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发展理念,预计债务问题的解决将是一个限总量、开来源、盘存量的过程。核心措施是调整地方政府的财权事权不平衡问题,对于中国这样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财政上过度的中央集权,不利于地方的建设和发展。

另一方面,解决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是关键措施。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各级地方财政“预算软约束”的惯性,那么各级政府极可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在度过本轮债务风波后,另起炉灶再次变相大规模负债前行。通过牵住“预算软约束”的缰绳,抑制各级政府的盲目投资冲动和超额支出陋习,会大幅减少巨额地方债务负担,更会大幅提高各级政府的行政效率。

而其他方面措施将包括但不限于明确中央、地方、银行的风险承担,建立可持续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常规化运作、发行市政债。开源方面,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方式,取缔当前市面上流行的种种地方债及其变种;节流方面,政府刚性支出削减的可能性小,这需要推进政府转型,由经济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单独列段,作为明年经济工作六项主要任务之一;更早些时候,中央组织部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种种迹象显示,中央决策层已将控制和化解地方债风险列入了高级别的议事日程。债务风险化解的路径较为清晰,局面可控。

(责编:夏晓伦、刘然)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