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直面大气污染折射政府进取姿态

2014年01月17日08: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面大气污染折射政府进取姿态

  让空气清澈,让天空变蓝,就是留下的印痕。施政者理当有信心和韧劲,因为民生所愿,可以提供最持久的改革能量。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6日上午开幕,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将如何作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单一经济增长目标的篇幅少了,强调改革意识、民生意识、问题意识的篇幅多了。经济结构调整下“进”功夫做“退”文章、半数新名词涉及民生、治理“城市病”、市政府活动减少50%等报告内容,既展示了积极的施政姿态,也给出了接地气的具体路径。直面挑战,锐意改革,就是今年北京工作的主基调。

  锐意改革,是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多年来,北京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也面临不少发展难点。就公众观感而言,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几成痼疾,寻求更加彻底的解决之道已成汹涌民意。就在人大会议开幕这天,北京就再次遭遇严重雾霾侵袭。

  治理大气污染,涉及历史、区域协作、利益格局调整等多方面因素,是无法依靠一地资源、一时之效即可治理的系统工程。即使投入大量资源,短期内政绩也难以彰显。但是,民意所望,就应是施政的重点方向。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正视了大气污染这一问题,体现出行政意志与公众意志的高度一致性。事实上,在政府工作报告所列出的问题当中,因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导致的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缓慢,优质公共资源过于集中,大气污染、垃圾污水治理任务艰巨等问题,即列为首项。

  直面挑战,是政府应对公共事务的应有立场。同时,还需要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才能完成政府之职。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以城市功能定位为切入点,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调控资源配置、加强规划引导等方式,平衡城市环境资源承载力与人口规模之间关系的思路,实际上是嵌入了新的改革内容。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增大的现实,与公众期望一道,为推进相关改革构建了一个倒逼机制。在这样的设计中,打通了解决人口资源矛盾与改革的内在联系:直面大气污染、交通问题等外在的与隐形的难题,就必须强化改革。

  与此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量化了治理大气污染的相关指标。全年削减燃煤260万吨,退出污染企业300家等目标,淡化的是GDP,强化的是人的生存环境。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对落实各项工作作出的承诺。治理大气污染,因之艰巨,特别需要表现出这样的信心。让空气清澈,让天空变蓝,就是留下的印痕。施政者理当有信心和韧劲,因为民生所愿,可以提供最持久的改革能量。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16版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