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访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

2014年01月22日10: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访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

  希望法中面向未来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访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

  新华网巴黎1月22日电(记者应强 郑斌)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将于1月23日至28日访问中国。访华前,巴尔托洛内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法国重视法中关系,希望双方能够面向未来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巴尔托洛内说,他此行主要目的是参加法中两国纪念建交50周年活动。“我很高兴能够在这个历史性的建交纪念日在北京与我们的中国伙伴和朋友一起度过。我了解这个日子对中国的重要性,对法国也是一样重要。法国重视法中关系,法国国民议会派出高层代表团访华就是要传达这样的信息。”

  巴尔托洛内表示,法中双方高层的政治关系非常重要,这种关系已发展了50年。这得益于戴高乐将军的远见卓识,让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

  他表示,法中之间的高层交往在2013年开启了新的一页,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艾罗在这一年相继访华,高层交往有利于促进双方人民的交流。同时,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对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和理解也必不可少。

  巴尔托洛内说,“法中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以其历史、文化、诗歌、书法等在几个世纪以来都让法国人心驰神往。法国年青一代现在对中国非常着迷,我对此感到由衷欣慰,越来越多的法国学校开设中文课。我也希望法国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留下正面的印象。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这种交流常态化”。

  “法国已经吸引近3.5万名中国留学生,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接收5万名中国留学生。法国政府已在发放学生签证等方面作出了努力,我们希望更多商人和中国游客也能够获得这些便利。”

  关于两国议会交流,巴尔托洛内说,法中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催化剂,双方的交流让彼此接近并就广泛议题进行对话。法国国民议会中的法中友谊小组是内容最丰富、最为活跃的小组,这个交流平台非常有益,为两国议会友好交往奠定了基础。

  巴尔托洛内认为,中国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政府的努力应该得到赞赏,因为面临巨大的生态和社会压力的挑战,在这样规模的大国寻求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值得钦佩。

  巴尔托洛内希望法中能在经济方面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希望能利用法国企业的出色表现在一些新领域、特别是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满足中国的需求。此外,法中两国政府可以携手面对一些全球性重大问题,比如金融监管和环境问题等。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