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汇率创年内新低 波幅扩大企业不适应

2014年03月21日15: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创年内新低 波幅扩大企业不适应

  新华网广州3月21日电(记者吴燕婷 杨召蒙 黄玫)自17日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以来,人民币汇率一周内持续走低。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再度刷出年内新低。

  “由于对人民币走势的判断不明朗,我们都不知道采用哪种方法结汇了。”珠三角一外贸企业的人士向记者诉苦道。记者在珠三角调研了解到,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影响正在外贸企业间发酵,不少企业对此尚不适应,感觉“很迷茫”。

  汇率扩幅一周人民币急跌

  3月17日,央行正式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银行的现汇买卖差价与当日中间价之差由2%扩大到3%。这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的第三次扩大。2007年该波幅由0.3%扩大至0.5%,2012年又由0.5%扩大至1%。

  央行此举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人民币汇改进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节点,体现了汇率改革的市场化取向。

  自央行决定本周扩大汇率波幅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短期贬值加速,连续突破6.19、6.20、6.21、6.22整数大关。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扩幅一周内(3月17日至3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呈单边贬值态势,本周累计贬值154个基点。其中,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0,较上一交易日的6.1351大幅下跌109个基点,创本周单日最大跌幅。3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较前一个交易日继续小幅下跌15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

  对于人民币汇率在一周之内的急速贬值,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3月18日举行的月度记者会上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更多体现了市场作用的结果,不应过度解读。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也表示,与周边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仍然在正常范围内。从汇改角度看,本次人民币波幅扩大,有助于我国逐步实现汇率有管理的自由浮动。

  看不准汇率趋势企业“很迷茫”

  虽然多方乐见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但记者走访企业发现,不少外贸企业尚未从这一波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受益,反而因为难以把握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而表现得不知所措。

  “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强烈,汇率波动极小,因此过去企业只要通过简单地做多人民币、做空美元,就可以实现很好的汇兑收益。”一位商业银行国际结算部人士告诉记者,但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扩大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加大,这便缩小了无风险套利的空间,不少企业在这一波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大出血。

  纯出口型企业广东比帆制衣公司总经理黄发安告诉记者:“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加大,这增加了企业对人民币汇率判断的难度,进而影响企业的结汇,现在我们只能通过缩短与国外厂商的订单结汇期来降低汇率风险。”

  多家出口企业反映,近期人民币贬值并没有带来出口订单增加,反而由于大家对人民币未来走势判断不清而使买卖双方处于胶着状态。一些企业表示,人民币汇率趋势明朗才是对企业最大的帮助。

  掌握“金融法宝”可规避汇率风险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表示,从单向升值到双向波动,看似对企业利好,却同时增加了企业结算的预判难度,如何选择实时结汇和远期结汇,如何把握掉期最优时点,要不要考虑套期保值都成为企业面临的问题。

  业内人士建议,贸易企业应当尽快建立长期汇率风险对冲机制,适当考虑期货、期权等方式规避汇率风险。

  某国有银行广州分行交易员李小姐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的形势下,他们建议外贸企业到境外做人民币的即期购汇和远期结汇业务,降低企业风险。对此,他们开发了“跨境双币通”和“跨境结汇通”等产品满足目前形势下外贸企业的需求。

  此外,李小姐建议中小外贸企业在双向波动加剧的新形势下,应考虑期权等产品对冲汇率波动风险。此前在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下,不少企业对此类产品缺乏一定认知度,除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在外贸业务上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外,多数中小外贸企业为节省财务费用仅做远期结汇。

  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院长张汉林则认为,汇率风险逐渐增大的新形势下,优质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竞争力来减少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而中小外贸企业应通过引进人才等方式,更新防范风险的意识和方法,积极运用金融手段提高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