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探访中国首支民营海上武装护航队【2】

2014年03月25日13: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中国首支民营海上武装护航队

  做远洋货轮的“守护神”

  高尔海边鱼市对面街巷,有栋当地常见的小黄楼,那是华信中安在多国设立的护航基地之一。马年春节,新华社记者曾在这里与近20名护航队员共度。那次见面后不到一周,他们就纷纷上船,夜以继日,为去往埃及、南非、阿联酋等23个国家60个港口的船只武装护航。

  对每个护航队员来说,两种矛盾构成了洋面上的时间,要么是大海带来的极度宁静或狂烈,要么是直面荷枪实弹海盗的极度紧张,很难说克服哪一样更难。

  2013年6月,连接红海和阿拉伯海的“水上走廊”曼德海峡以北,一艘满载危险化学品的中国船只一天之中遭遇4批海盗船逼近。由于装载危险品,不能开枪示警,每当海盗船接近,护航队员便举起手中武器,用英语通过扬声器喊话:“我是中国武装保安,你们必须远离我船。”迅速靠近的海盗见此情形,纷纷调转船头离去。

  然而,这还不是最危险的情形。

  “遇到海盗上船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最危险的一次连打了58发子弹才击退,”护航队员张良告诉记者。

  数字最具说服力

  至今,华信中安已为中远集团等18家国营航运公司以及南京远盛等17家民营企业所属船只的600多个航次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凭借过硬的护航质量,合理的价格,华信中安作为中国首家海上武装护航公司,逐渐抢滩成功,在一向被欧美安保力量把控的海上护航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也赢得了同行们发自内心的尊重。

  “两年前,我们做了一件别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3名中国保安和1名斯里兰卡保安,携带武器,登上一艘中国商船,驶向印度洋(海盗)高危海区。两个月后,他们安全返回,船长和船员也安然无恙,”18日晚在公司成立两周年的庆祝会上,殷卫宏如是说,带着毫不掩饰的骄傲。

  显然,对于这家年轻的中国民营海上护航公司,对于年轻的中国海上武装护航事业,两年只是开个了好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