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探访中国首支民营海上武装护航队

2014年03月25日13: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中国首支民营海上武装护航队

  新华网科伦坡3月25日电(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一周来,有一批来自中国首支民营海上武装护航队的“战士”,日夜站在甲板上,眺望印度洋的茫茫海域,寻觅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的有关物品。

  共计正在19艘货轮上执行任务的66名华信中安海上护航队员,近日收到华信中安保安集团董事长殷卫宏下达的命令:“从今天开始,马航失联航班搜寻将和防止海盗同等重要!”

  在作出这一决定的前一天,3月18日,华信中安海上护航公司,这一中国首家海上护航公司刚刚成立两周年。

  两年前,中国首支民营海上武装护航队是从斯里兰卡西南港口城市高尔出发的。

  一切要从25年前说起

  1989年,中海集团一艘货轮出了红海后,在索马里近岸遭遇海盗。10天后,海盗带着赎金离开。这一孤立事件,当时没有引起关注。此后20多年里,索马里海盗大肆抢劫航过船只。仅2008年一年,来往船只公司就为此付出了数以亿计的美元赎金。

  正是从这一年,殷卫宏受“保卫中国利益”信念的驱使,遍访印度洋沿岸各国,积极寻找开展武装护航业务的可行性模式。

  2011年下半年,华信中安公司开始了海上武装护航的实际操作。经过招聘和选拔,几十名优秀退伍士官成为自愿参加武装护航的队员。

  2012年3月初,首批经过严格和系统培训后的华信中安武装护航队员飞抵斯里兰卡,15日后在高尔,一支3人护航队登上香港远洋公司下属的巴拿马籍散装船“刚强”轮,开始为中国商船航过海盗危害区护航。9天后,护航队圆满完成任务,在红海预定位置离船。

  这一次的成功,结束了中国船只雇佣外国武装保安护航的历史,开启了中国海上武装保安为中国船只武装护航的新纪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