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家里无人就业,日子过得就难 

“零就业家庭”盼工作(民生视线)

本报记者 潘俊强

2014年04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名求职者在河南郑州市一人才市场查看招工信息。
  杨正华摄

  夫妻双双下岗失业、“4050”人员年龄大了用人单位不愿意要、家里有病人离不开人……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城市里有这样一类家庭,一家子都没有工作,生活上没有收入来源,衣食住行都很困难,养老、医疗保险交不起,这通常就是人们说的零就业家庭。

  今年两会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他曾走访过零就业家庭,发现一家人里面没有一个就业的,真是一点生气也没有。

  零就业家庭的生存状态如何?出路在哪?期盼获得哪些帮助?记者走进零就业家庭,零距离感受他们的生存状态。

  

  ■零就业家庭真不易

  ——没工作,没收入,饥一顿饱一顿,生活没有安全感

  隋建滨今年40岁,以前是济南市长清区一家国有罐头厂的职工。2004年企业破产,她失业了。“差不多同时,我丈夫也下岗了。”隋建滨说,家里的收入来源一下子就全断了。祸不单行,夫妻俩下岗失业后不久,隋建滨的龙凤胎小儿子在一次玩耍中摔坏了膝盖,婆婆身体也不好,为了治病把家里仅有的一点钱全花光了。隋建滨失业后的养老、医疗保险也中断没交。

  隋建滨以前出过车祸,当时觉得没大伤就没去医院。去年起肩膀疼得厉害,检查时医生说是车祸落下的病根,得动手术。打听到动手术得花五六万元,隋建滨摇摇头,拿了点药离开医院。

  家里一个就业的也没有,生活如何维系?“房子是租的两间平房。前两年申请了低保,一个月能有1200多元,还有几百元住房补贴,靠政府救济过日子。”隋建滨的两个孩子正在读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给免了各项费用,但进入高中后就需要自己家花钱了。隋建滨说,到时候花费就大了,还得麻烦政府帮忙找份工作,才能把日子过下去。现在,丈夫每天到零工市场上去转悠,偶尔能赚点钱补贴家用。

  零就业家庭,绝大多数不是不想工作。夫妻双双下岗失业、“4050”人员年龄大了用人单位不愿意要、突发疾病或遭遇工伤……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城市里每年都存在着这样一类家庭,生活过得格外艰难。

  济南市槐荫区五里沟街道的邦红曾是一名家庭主妇。前几年丈夫突然出了车祸,四级伤残,随后工作也没了,家里顿时没了收入来源。

  “再穷也得让孩子读书。”邦红一边照顾伤残的丈夫,一边努力找工作赚钱。她卖过菜,做过小时工,整天在外面打游击,但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除去孩子的生活费、家里水电费、吃饭等,家里每月剩不下一分钱。“没有固定工作,收入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让自己很没安全感。”邦红说。

  张忠华头发斑白,今年56岁了,和老伴仍然住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造的只有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老伴一直没工作,1996年,张忠华从济南长清区副食品公司下岗失业,他又找了一份空调安装的活儿。去年年初,老板看他每次抬300多斤的空调外机有点力不从心,说年龄大了怕“上墙爬屋”不安全,招了几个壮小伙后,把他辞退了,家里变成零就业。“现在社会上大学生都不一定能找着工作,老板不可能再用我们这些半糟老头子。”

  ■有份工作真好

  ——多数零就业家庭靠自己很难找到活儿干,最后往往要靠政府提供公益岗位

  零就业家庭,最当紧的是让家里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尽早找到一份工作。

  多数零就业家庭成员,缺乏职业技能、年龄偏大,靠自己的力量在劳动力市场上找不到活儿干,最后还是靠政府兜底提供公益岗位。

  张忠华在零工市场蹲守多次无果,听从邻居的建议,在去年底走进当地人社部门,做了“零就业家庭”的登记。最近,政府为他安排了公益岗位,在长清区人力资源广场干保安。

  “年龄大了,重体力活干不了,在这看看大门、摆摆自行车,我一定认真做。好歹有个活儿干,多不容易啊。”经历过多次失业,张忠华对工作倍加珍惜。现在,政府每月给他1340元的岗位和社保补贴,再交4年社保,他就满60岁了,累计缴费年限也达到了20年,他算算账,将来能领1000多元的养老金了。“政府给的钱主要用来交社保,日常生活只能勉强够吃饭。”但他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只要不出意外,这样压力大的日子只需持续4年。张忠华全家都有了盼头。

  济南市民潘浩也曾处于零就业家庭。“不是不愿意干,一过50岁再去找工作,谁都不想要。”潘浩说起来很伤心。去年12月,他接受“零就业家庭再就业援助”,政府帮其找到在一家动漫公司“蹲办公室”的工作,干一些接接电话、打印材料之类的杂活。在潘浩看来,这家公司之所以能够接收他,关键是有政府替潘浩缴纳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用,还给一笔岗位补贴,“这是鼓励企业吸纳像我们这样的人就业。”潘浩现在的月工资1600元,一家人吃饭已不成问题。

  隋建滨还在苦苦地求职中。失业后,她曾短暂地干过保洁、卖过水果、贩过蔬菜、扎过假发,现在肩和胳膊越来越疼,实在干不动了。隋建滨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询问期间,工作人员曾向她推荐过几家企业,但是受自己技能水平所限,最后都没有成功。“有份工作真好啊!”隋建滨由衷地羡慕那些每天早晨朝气蓬勃去上班的人。因为有了工作就有了收入,全家就有了希望。

  ■期待“传技能”

  ——完善政府兜底政策,变“给工作”为“传技能”,提高就业能力

  目前,各地都推行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的政策,对这部分困难群体给予特殊的就业援助。

  “现在济南对零就业家庭的帮扶,主要是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企业吸纳、灵活就业三种方式,这几种方式政府都可以提供580元到1340元不等的岗位或社保补贴。”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基层指导处处长李绍弘介绍。

  从全国的情况看,多数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还是靠政府的公益性岗位。政府伸手救助受到全社会肯定,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公益性岗位的收入不可能高。于是出现了个别家庭不愿意就业、宁愿吃低保的现象。隋建滨就有这种担心。目前,当地一个家庭人均月收入超过480元,就不能吃低保了。她算算账,如果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每月也就1000元,那么如果接受这份工作,有可能超过低保线。现在作为低保家庭所拥有的低保金、医疗补助金、住房补贴等可能就没有了。而租房、看病等花销是不可避免的,那样的话,日子将过得更加困难。

  政府部门也有苦衷。公益性岗位不可能把工资定得太高。而且岗位提供给某个零就业家庭成员后,往往在3—5年内不会空出来,这意味着能够挖掘的公益性岗位越来越有限。

  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在不断清零的同时,肯定也会有零就业家庭不断出现。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佃利教授认为,公益性岗位应当是过渡性的,在保证零就业家庭有收入、饿不着的同时,个人应当通过培训等方式获取技能,从而争取更好的工作机会。否则,单靠兜底的公益性岗位,这条路会越走越窄,零就业家庭不可能从根本上脱困。

  许多零就业家庭成员对此也深有感触。隋建滨在多次求职碰壁后,认为“之所以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没手艺。”隋建滨正在准备参加职业培训提升自己。“我才40岁,要再没一点技能,就算现在靠政府帮忙找着活儿干,年龄大了说不定还会失业。”

  当地零就业家庭的圈子里,黄庆华的事例常被大家提及。在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机构工作的黄庆华现在是一名高级养老护理员。之前她和她的丈夫都是下岗职工。后来,黄庆华积极参加培训,考出了育婴师证、营养师证、高级养老护理员证等证书,现在一个月四五千元的收入。学了一身技能的她,各方面都不用政府的帮扶,既减轻了政府的压力,又提升了自己的生活品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佃利认为,对于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政府要有限度的介入。一方面要兜底,对于特别困难的家庭,短时间内提供公益性岗位很有必要;另一发面,政府应把更多的力量放在创造就业需求、提升就业人员能力上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1日 17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