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农业部:目前未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

韩旭

2014年12月06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业部:目前未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

  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昨天上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我国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等有关情况,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在会上表示,按照发展线路,转基因发展到最后才是主粮作物,目前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的商业化生产。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谈转基因

  否认滥种转基因作物

  毕美家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总体可控,不存在所谓的转基因作物“滥种”现象,“在转基因这项新技术上,我国应占有一席之地,抢占制高点”。据介绍,我国已于2008年批准设立转基因重大专项,此后研发态势越来越好,尤其是在转基因抗虫棉领域,目前市场上95%的产品已由我国自主研发。

  毕美家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的商业化生产。

  毕美家表示,我国对违法违规开展农业转基因试验和生产现象向来严厉打击,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是什么人、什么单位,我们决不姑息,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

  按步骤稳步推转基因

  毕美家表示,农业部对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明确的:一是在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二是在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现在全球农业转基因的技术研发态势非常强劲,发达国家全力抢占技术制高点,发展中国家也要积极跟进”。

  他说,中国人多地少水缺,旱、涝、病虫害频繁发生,所以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长期有效供给的压力很大。农业部的态度是坚定的,今后将遵循这样一个线路:先是非食用,然后是间接食用,最后是食用,以这样的步骤稳步推进,“首先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后才是主粮作物”。

  >>专家观点

  再不发展就会形成被动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表示,转基因发展路线将按农业部的设想一步步稳步推进,但从科研角度讲,这些作物都是我国急需发展的,从技术发展来说没有先后之分,“农业部推进转基因作物产业化有先后次序,因为它考虑的不仅是技术和安全,可能还有其他因素,例如进出口贸易、公众接受度等”。

  在转基因发展线路中,何时会最终实现主粮作物?黄大昉表示,科技界实际上已做好准备,最终实现主要看农业部。他认为,公众接受程度在转基因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不能等到公众100%都举双手赞成才去发展转基因,“随着国际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已很严峻,不能再等待,再不发展就会形成被动局面”。

  □其他回应

  “粮食威胁论”并不存在

  毕美家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进口量有所增加,但总量不大,主要因为国际市场粮价低,同时也为满足我国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中国粮食威胁论”并不存在,中国不会到国际市场上过多地采购谷物,因为我们的战略就是保证基本自给。

  □谈土地污染

  我国正控制耕地重污染

  有记者提到,有数据称中国土地约有1/5因污染退化。对此,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我国正在采取措施控制重污染情况。

  曾衍德说,耕地污染带来的问题归纳起来是“三大三低”。所谓“三大”,首先是中低产田比例较大,占耕地总面积的70%;二是耕地质量退化面积较大,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三是污染耕地面积较大,全国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19.4%,

  南方地表水富营养化和北方地下水硝酸盐污染,西北等地农膜残留较多。所谓“三低”,一是有机质含量低,全国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为2.08%;二是补充耕地等级低,每年占补平衡耕地超过500万亩;三是基础地力低,贡献率仅50%左右,比发达国家低20-30个百分点。

  曾衍德表示,农业部门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问题,努力提高耕地基础地力,同时将改善耕地质量。

  禁借土地流转搞非农建设

  毕美家表示,工商资本下农村,给农村带去了资金、技术、人才,但也出现了非粮化甚至非农化的倾向。中央不允许借土地流转之名搞非农建设,要求各地对工商企业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户承包地有明确上限控制,同时定期对租赁土地企业的农业经营能力、流转承包地用途等进行监督检查。

  □数说

  12142亿斤

  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我国粮食产量12142亿斤,增加103亿斤,增长0.9%,连续两年跨上1.2万亿斤的台阶。

  141亿斤

  今年稻谷、小麦增产141亿斤,保障了口粮的绝对安全,且入库小麦90%是一等和二等麦子。

  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