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明年经济发展八大信号

2014年12月05日2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明年经济发展八大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释放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信号。

   信号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新常态是这次会议的一大主题词。在分析明年经济形势时,会议强调,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会议同时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新常态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变了,决策层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也在调整,宏观经济目标将会呈现多元化趋势。”

   明年经济工作,既有稳字当头的不变,也有着力点的变化。会议提出“两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稳中更有进。会议提出,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

   “这四个着力点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体现了中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决心和信心。”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信号二: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

   会议强调,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同时,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增长不稳,调结构就缺乏基本前提。”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只有经济保持一定增速,就业和民生才有保障,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才能正常维持,才能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和全面深化改革等中长期目标的实现。

   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面临的发展条件和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实现经济转型是中国经济的关键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经济新常态下,要把转方式和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只有微观基础和产业基础不断改善,经济稳定性也才能从根本上提高。

   他还指出,明年我国经济将呈现由弱转稳的趋势,出口、消费、投资均有望实现平稳增长,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将支持经济向新常态平稳过渡。

   信号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双支撑”

   步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再靠以往大规模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及外部需求,难以继续维持健康增长。

   会议提出,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这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到中高速过渡必然发生的增长动力切换,也是重要的战略部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王军指出,下一步要通过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和民营资本参与投资,从金融、财税、科技、教育等多方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信号四: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会议提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转变。

   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表示,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粮食生产的各种资源要素已经绷得很紧,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在不断加大。

   毕美家说:“今后应突出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把绿色理念贯穿于增产模式攻关的全过程,努力提升土地产出率、投入品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据了解,农业部门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改良酸化、盐渍化等障碍性土壤,培肥地力,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深耕深松,保持耕地的肥力,促进水资源有效利用等。

下一页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