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明年经济发展八大信号【2】

2014年12月05日20: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明年经济发展八大信号

   信号五: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突出“三大重点”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经济中的突出问题。会议提出,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胡序威认为,这一部署意在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既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和贫困差距,又能形成几大区域战略互动,打造新的经济支撑带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合作新平台。

   “上述部署既有重点又有全局观。”他表示,京津冀优质生产要素聚集,对经济发展全局意义重大;长江经济带产业基础良好,又将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统筹起来,有利于生产要素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扩散;推进“一带一路”,是扩大对外开放有力之举,广袤的中西部地区将受益匪浅。

   信号六:就业和扶贫加以特别重视

   新常态下,明年民生政策走向如何?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特别要重视做好就业和扶贫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扶贫是做好民生工作的前提。中央把这两项工作作为明年民生工作重点,既抓住了基础,也抓住了重点,是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具体体现。”张立群说。

   他指出,今年以来,民生政策效果明显,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稳定。从目前情况看,明年在就业和扶贫上还会有进一步动作。

   信号七:经济体制改革抓落地

   产能严重过剩、地方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运行放缓,使不少过去被高速增长掩盖的问题和挑战浮出水面。

   王军认为,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障碍,最终要通过改革去突破。

   今年以来,行政审批、金融、财税、投融资、对外经贸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推进,既在稳增长上发力,又有效推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为我国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专家指出,这次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提高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质量”,体现了强力促改革的决心,也为攻坚期如何向纵深推进改革作出具体部署,那些难度大、阻力大的改革有望在明年强力推进。

   信号八: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经济全球化下,开放性的宏观经济管理愈发重要。会议指出,要促进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当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美国正式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我国也面临资本外流压力。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保持较快增速。商务部预计,中国对外投资金额即将超过吸收外资金额,未来5年对外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张燕生预计,未来我国国际收支可能出现拐点,从多年来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的格局转向基本平衡甚至出现逆差,由此带来人民币双向浮动、跨境资本和贸易双向波动的趋势。

   “当前支持国际收支进一步改善的条件已经具备,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对于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性至关重要。”张燕生说。(记者赵超、安蓓、王希、于文静、于佳欣)

上一页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