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体改司司长:中国改革还要闯六道关

2014年12月07日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6日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年创造了辉煌的成就,但也面临着挑战。改革要继往开来取得成功还需要闯过六道关。

  孔泾源是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举办的中国改革(2014)年会上说这番话的。

  第一道关是市场主体瓶颈。未来需要对政府的权力加以明确的界定,并且建立机制让市场中强势主体和弱势主体能够获得公平公正的机会。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推进国企改革也需要解决行政体制垄断和市场垄断的问题。

  第二道关是公共资源使用。自然资源垄断的问题需要解决;网络资源要在网络模式、网络监管和运营模式上进行调整,转变为公共服务平台;金融领域需要通过放松管制解决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财政资源也应确保在各个群体之间公平使用。

  第三道关城镇要素交换的公平化。孔泾源表示,目前大部分群体事件都是征地拆迁造成的。为解决这个问题,官方近期准备开展三项试验:第一个是征地制度改革;第二是农村建设用地改革;第三是农民宅地改革。

  第四道关社会成本平等分担。过这一关需要解决好各种税的问题。

  第五道关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平等性。公共服务的日益增长和由政府提供服务的模式是矛盾的。未来,市场能做的就开放出来。政府要做,也要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委托代建的方式解决。

  最后一道关是社会层面形成保护。过这一关要解决好食品、药物、水等事项和其他相关的安全问题。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