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经济不佳令巴西家庭消费缩水

2014年12月07日18: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不佳令巴西家庭消费缩水

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本应是巴西家庭大举采购的日子,但经济低迷让许多家庭选择捂紧荷包。巴西商业协会预计,今年圣诞季销售额将会跌至三年来最低。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经济环比增长0.1%,虽表明走出技术性衰退,但总体仍处于停滞。宏观经济不佳影响到消费者,以往大手大脚花钱的人如今也得精打细算。

37岁的健身私教安德森与他36岁的太太卡琳有一个年纪尚幼的儿子,小儿子也即将出生。安德森说:“今年以来,我们明显感觉物价上涨,儿子的学费在涨,医疗保险提价,超市卖的食品隔几天就调一次价,汽油最近刚涨了价,每个月能剩下的钱越来越少,这种日子不好过。”

对于安德森和卡琳来说,圣诞节是他们最为看重的节日,通常都会在节前采购大量食品和酒水饮料,还会与同事聚会、为亲戚朋友准备礼物、进行短途旅行。而今年安德森和卡琳决定减少支出、尤其是礼物开支,“这个圣诞节要省着点过,至少要比去年省30%的钱。”

安德森和卡琳遭遇的财政窘境已成为不少普通家庭面临的问题。瓦加斯基金会的统计显示,11月份巴西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2008年12月以来最低点,而且消费者普遍对经济发展前景不看好。

家庭消费是巴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达到60%以上。2010年巴西经济增长7.5%,家庭消费也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但从2013年年初开始,家庭消费增长乏力,随着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收缩,家庭消费也陷入低迷。

经济学家奥利维拉认为,消费者购买力下降主要是受物价上涨和利率提高影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的一年内巴西通胀率为6.59%,突破了政府管理目标上限。为控制通胀,巴西央行数次调升基准利率,目前已达11.75%。

今年7月份,巴西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希望此举能够向市场注入约30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2.6雷亚尔)流动性,惠及普通民众和企业。一个月之后,巴西央行宣布进一步降准,再度释放250亿雷亚尔流动性。同时,财政部宣布简化房地产信贷手续,以期降低交易成本,鼓励客户贷款买房。

虽然央行和财政部一再推动民众贷款消费,但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今年民众贷款增速将不如往年。奥利维拉认为,经济不景气会导致不良贷款风险增加,银行放贷会更加谨慎。(记者陈威华)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