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华夏经济学基金会欲打造中国“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4年12月07日21: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7日,“集星火之力助创新潮涌”——华夏经济学基金会与华夏经济学创新论坛成立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知名经济学家、投资家、企业家以及媒体,约200人共享盛会。未来,该基金会将每年颁发“华夏经济学奖”并举办“华夏经济学创新论坛”,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和世界经济学界的顶级开放交流平台。

据悉,华夏经济学基金会,全称为中关村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是于2014年11月获准成立的非公募型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是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营口银行等机构,会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等经济学家,金陵华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等投资家,以及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等,这些发起人共同怀着时代责任感和公益心,联合发起设立的。

华夏经济学基金会旨在推动经济和金融理论的创新,支持并资助经济学、文化研究发展,支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支持“梅花与牡丹”文化活动。通过年度颁发“华夏经济学奖”和举办“华夏经济学创新论坛”,力争打造“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和世界经济学界的顶级开放交流平台,客观公正地表彰和鼓励对经济科学、政策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为中国经济学研究发展达到世界领先地位、推进全球经济学前沿做出持久努力和积极贡献。华夏经济学基金会为中国梦加油,华夏经济学奖为经济学人喝彩。

专家学者认为,该基金会的成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理论的创新、支持和资助经济学人意义重大,对中华文化研究发展、中华智库的建设意义重大。

天弘基金作为国内公募资管规模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是华夏经济学基金会的发起单位及理事单位之一,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兼任华夏经济学基金会副理事长。所谓公司越大,责任越大,天弘基金不仅始终践行对基金持有人者负责,同时积极地履行其社会责任,2012年安康养老基金发行时曾发起了一只慈善公益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公益计划”;2014年“音乐之声——我要上学”大型公益活动中资助了21位留守儿童上学。如今,天弘基金助力中国经济学高级人才的培育、选拔,为中国经济学人才的培养献出星火之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华夏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白重恩代表理事会宣布,华夏经济学基金会正式成立。白重恩表示,华夏经济学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中国本土经济学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奖项,评选出最具实力的本土经济学家。

在此次发布会上,天弘基金总经理兼华夏经济学基金会副理事长郭树强,宣布“华夏经济学奖”设立三个子奖项——经济理论创新奖、经济政策研究奖、经济青年新星奖,并介绍评奖原则。郭树强表示,“华夏经济学奖”是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的,其宗旨在于通过奖励在经济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学者及青年研究人员,进而推动本土经济学的繁荣,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华夏经济学奖”的评选采取“千人提名、百人评选”的原则,每年面向海内外,对中国经济科学研究和实践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发出不超过1000份提名邀请,并由不超过100人的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在其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总体仍然乐观,并表示,中国本土经济学的研究已经开始,中国经济具有其显著特征,所以中国经济研究,本土化很重要。华夏经济学基金会正是支持中国本土经济学研究。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兼华夏经济学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剑辉在发布会的演讲中表示,需要理性客观地看待“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一流的强国需要有一流的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科斯教授的良好祝愿——“经济学的未来在中国”,也需要转化为现实。(陈莹莹)

(责编:李昉、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