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基本释放(政策解读)

本报记者  王  观

2015年09月18日0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初具规模

  9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量已初具规模。

  今年1月,外汇局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工作,进一步放宽对业务范围的限制,将网络购物单笔交易限额提高至等值5万美元,并将试点支付机构的审核权限下放分局。截至8月末,全国共有26家支付机构参与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累计办理跨境收支51.9亿美元,办理结售汇52.6亿美元。今年1—8月,试点业务跨境收支交易总额占2013年试点以来交易量的67%,是去年全年试点业务跨境收支交易总额的2.2倍。

  6月,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至银行办理和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等外汇管理改革措施,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王允贵表示,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为企业提供了自主规避汇率风险的选择,对企业而言,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流程,有利于降低企业往返外汇局与银行之间的“脚底成本”,便利企业开展跨境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关于加强对个人分拆购汇监管,外汇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表示,对于个人真实、合理、合法的正常用汇需求,外汇管理部门是完全可以保证的,而且便利化程度没有降低,外汇局将始终强调对分拆结售汇的管理。银行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如果发现个人假借他人额度办理分拆结售汇的,应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及时拒绝办理业务,外汇局也会依法依规跟踪查处。

  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问题

  8月以来,人民币曾出现一度贬值,近日美联储将宣布是否加息,这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加大资本外流压力?

  王允贵认为,美联储加息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市场上也有广泛期待。作为汇率形成的一面,美元加息带来美元升值,相应地呈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在市场化过程中,这是很正常的。

  “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王允贵表示,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通过8月11日以来的持续释放,已经基本释放完毕。

  其次,我国1—8月外贸顺差是36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亿美元。总体来看,每月大概有500亿美元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个顺差是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保障。”王允贵说。并且,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高增长率代表高投资回报率,而高投资回报率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即期加上远期结售汇增加到900多亿美元,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跨境外汇净流出增加到700多亿美元,8月末金融机构外币存款余额增加到6674亿美元。王允贵指出,这表明了“藏汇于民”的步伐在加快,外汇储备正从国家的大池子分散到千家万户的小池子,国家总体外汇财富呈现分散化、多元化的趋势,符合市场化配置外汇资源的改革方向。

  王允贵表示,总体来看,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明显异动。从最近监测看,不论是银行售汇还是银行付汇都在明显地收敛,市场情绪正在回归。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8日 02 版)

(责编:毕磊、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