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中国年”系列之七

坚守能源保供第一线 让春节“亮堂堂”“暖洋洋” 【2】

2021年02月1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疆塔中地区:沙海里过大年

2月11日8时,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中古511-H3井区巡井工曹宏昇和妻子陶红准时走出板房,开始除夕当天的第一轮巡井。进入生产区域前,他们反复进行风险识别和评估,互相检查安全防护装备,安全已成为一种习惯。

进入生产区域前,曹宏昇(右)和妻子陶红(左)仔细检查安全防护装备。受访者供图

曹宏昇和陶红都50多岁,家在陕西汉中。他们在511-H3井区已驻守7年,主要负责区域内单井及处理站设备巡检工作。

“我们每隔4个小时巡检一次,责任重大,要紧盯设备运行情况,来不得半点松懈。”曹宏昇说,常年住在沙漠里很熬人,好在有妻子陪伴,相互有个照应。不过想到自己干的是生产油气的大事,挺自豪的。

沈春云、沈雷云、沈强云三人是亲兄弟,来自甘肃景泰。今年54岁的沈春云排行老大,他16年前来到塔中,先后在6个站场工作过,现在驻守塔中26-7天然气回收站,负责设备巡检和维护。“我在老远处听声音就能辨别出压缩机运行是否正常。”在日积月累中沈春云练就听声辨障的本领。

春节期间,沈春云(左)、沈雷云(中)、沈强云(右)奋战在塔中生产一线。受访者供图

在沈春云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弟弟分别于2007年、2009年来到塔中。二弟沈雷云是一名修理工,辗转各站场维修设备,三弟沈强云在距沈春云110多千米外的塔中第二采油气作业区431注气站工作。

他们虽然都在塔中地区,但要见一面却不容易。“上个月二弟来站里维修设备我们见了一面,与三弟有一段时间没见了。”沈春云说:“春节我们不回家,现在正是冬供期,生产任务重。我们一般在农忙时休假,既不影响冬供,又可以帮家里干农活。”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生产一线,用坚毅在茫茫沙海中演绎了一个个暖心故事。

(责编:杨迪、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