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中国年”系列之七

坚守能源保供第一线 让春节“亮堂堂”“暖洋洋” 【6】

2021年02月1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除夕夜,跨越1600海里的视频连线

梁宪超和徐一邱是一对恋人,2020年8月毕业后同时加入中国海油。

梁宪超作为全球首个十万吨级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的锚机调试工程师,春节坚守进行项目投产调试工作,而女友徐一邱也“不甘落后”,选择留在渤海湾作业的中国海油“第一单吊”“蓝鲸”船上,为渤海“4000万方”奋战。

春节期间,梁宪超对“深海一号”能源站进行锚机调试。受访者供图

“刚毕业就能进入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项目,对于一个刚入职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很大的幸运。”梁宪超表示,“从烟台开始,我跟锚机调试跟了两个月,总觉得干活要有始有终,我负责的就要跟到底,干好自己的工作,全力保障锚系回接顺利完成,让‘深海一号’安安稳稳在蓝色海疆上扎根。”

春节期间,徐一邱在“蓝鲸”船上坚守岗位。受访者供图

“毕业后我进入安装事业部,这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铁军团队,安装人以船为家,我虽然是一个女孩子,也不甘心落后。”徐一邱告诉记者,“有幸能跟随‘蓝鲸’船出海,在现场多学东西多吸收前辈的经验,这是一种很难得的机会,即使春节无法和家人团聚,我觉得也是值得的。”

2月11日除夕这天,“深海一号”能源站和“蓝鲸”船的负责人通过沟通,搭建了一座海上“鹊桥”,两位距离1600多海里的小情侣,通过视频“见面”。他们互诉衷肠,更加坚定了能源报国的信念。 

(责编:杨迪、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