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别样中国年”系列之七

坚守能源保供第一线 让春节“亮堂堂”“暖洋洋” 【4】

2021年02月1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福建福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值长的除夕夜

作为“十四五”期间我国首台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采用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身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批值长,2月11日除夕,14时30分,曹凤瑞与同事们从生活区搭乘班车准备前往核电厂,曹凤瑞在车上向远方的家人和朋友们送上了新年祝福;15时30分,曹凤瑞到达主控室,与上一个当班值的值长对照已经记录好的机组日志进行交接,将重要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16时10分,交接班后,曹凤瑞组织全体人员召开班前会,介绍当班期间的主要任务,宣贯相关的安全事宜;17时20分,曹凤瑞与运行兄弟们围坐在一块儿共享年夜饭。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批值长曹凤瑞在主控室进行独立巡检。受访者供图

晚饭后,18时30分,曹凤瑞签署运工指令、审核隔离操作票;20时00分,曹凤瑞在主控室内全神贯注地监控着机组的状态,开始进行独立巡检,确保机组上的异常现象能够及时发现,将隐患及时排除,保证机组安全可靠运行;21时15分,除夕夜操作票并不多,曹凤瑞趁空闲的时间给值班室内几位正在看书学习的预备操纵员答疑解惑;23时10分,夜班值即将抵达现场,曹凤瑞提醒现场岗位的兄弟开始清点工器具,自己也开始重新核对巡检的数据并梳理当班期间的工作日志,为把“交接棒”顺利地传递给下一个值做好充分的准备;23时30分,广播里传来声音:“运行二值已交班,运行二值已交班。”至此,曹凤瑞和兄弟们圆满地完成了除夕夜的值守任务。

值班结束后,运行二值全体人员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机组内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谈及春节不能回家,曹凤瑞说:“虽然有点遗憾,但作为当班值的运行人员,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确保‘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安全可靠运行,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责编:杨迪、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