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如何“助攻”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年08月16日1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毕磊)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活跃,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日益深化,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专家指出,实体经济的产业形态在发生变化,基于数字化、智慧化的产业链、供应链进行分工,产生了新的分工模式和更多的产业形态。在这个过程中,新型实体企业开始逐渐受到关注。

“新型实体企业一般有几个特点:一是立足于实体企业,为实体企业服务,实现实体企业更好的发展;二是具有数字技术能力,通过数据技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以提升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近日举办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线上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实体企业做大做强,需要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帮忙,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实体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实体经济中企业的竞争力和效率。

据记者了解,所谓新型实体企业,应具备实体企业的基因和属性,能够深度理解和融入实体运营,同时又具有数字技术和能力,有丰富的场景化应用,通过大量实践成为相关领域数字化升级的表率。

西藏波密高原藏天麻公司百亩种植基地依托“京东农场”的智慧物联网体系,提升现代农业管理水平,并打通天麻的销售渠道;海信已在智慧交通、光通信、精准医疗等高科技B2B板块多面出击,在传统家电企业中率先实现高科技转型;京东方推出自己的工业互联方案,推出仅仅半年时间,就服务了近50家客户,业务的规模突破了一个亿……这些年来,这些企业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以新型实体企业增长效能创造巨大社会价值。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指出,做强实体经济,横向降本增效、纵向提质升级,这不仅需要实体产业在转型中提升价值链,也需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来“助攻”。“以实助实”的举措切实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为业界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新型实体企业不断涌现,将推动政策与制度创新,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东开放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新空间。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凭借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创造的价值也将大于一些仅限于流量和交易环节、但却获取高额利润的平台经济模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指出,实体企业发展,首先要适应当前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要求。京东、海信、京东方,都是比较典型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动能代表,它们贴近市场,有非常强的创新竞争力。传统实体产业如果能够实现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产业变革,就能找到新的增长空间。我们看到,很多传统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什么是新发展格局下最具价值的实体企业等等。这些都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大框架下,切实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政府监管作用的加强、依法行政能力的加强非常重要。通过政策和制度创新,鼓励新型实体企业开放能力、传统企业加强数字能力,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对于激发实体企业的动能非常关键。除此之外,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更好地发挥出来,大力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发育,建设了高水平的市场体系。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政府监管与市场创新之间的良性互补,能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