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浙江仙居:打造“医械小镇”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08月25日08: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仙居:打造“医械小镇”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重点规划建设了仙居医械小镇。小镇围绕“长三角医械创新转化合作示范区、浙江“三医”融合发展标杆区、仙居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引领区”的战略定位,推行“医学、医疗、医养”三医联动模式和“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模式,围绕“一厅、五区、两园”的总规划格局,以空间功能梳理、文化资源整合、绿地景观系统三个维度进行总体设计,突出小镇城市结构,打造浙江省医疗器械特色小镇,成为仙居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推动仙居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仙居为扶持县域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发布了《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对医疗器械企业发展过程的多个方面和方向进行补助与扶持。如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对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达20%以上的,按年度新增税后利润的20%奖励;对2000—5000万规模上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达25%以上的,按年度新增税后利润的15%奖励。针对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专门出台了补助政策,对企业通过仙居本地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按月均贷款余额的2%给予补助。另外在医疗器械企业技术改造方面,对于企业实施的项目,按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2%给予资助,对于购置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在享受技术改造项目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再按照设备购置款的10%给予补助。具体的补助政策、申报流程在县经信局官网上可以查阅。

目前,浙江省正在起草为仙居县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制定一县一策,下一步省、市将会有更多的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审批、检验等职能和服务功能下放到仙居和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站,更加方便仙居医疗器械产品的检验和注册审批,更加优化仙居医疗器械的产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开发区一直把医疗器械产业(以下简称医械产业)作为非常重要的新兴特色产业培育,是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之一。坚定“业以人兴”导向,实施“以赛引才”计划。

为全力推动医械小镇提档升级,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继续推进各个孵化企业技术改造,2021年“启智策源·医械小镇”中国·仙居第四届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近日正式启动。大赛先后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地举办,今年已是第四届,累计吸引了全球近400个人才项目参赛,为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对通过本次大赛落地开发区的医疗器械项目,除享受仙居县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以外,开发区也准备了相应大礼包。落户项目可以享受双免政策,即孵化期内厂房免费使用,洁净车间量身定制并免费使用,相当于企业可以拎包入住,让创业者轻装上阵。

在服务方面,开发区成立了医械小镇建设开发公司,为项目从落地位置选址到项目投产提供全方位服务。开发区配套了产业基金,为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在医疗器械小镇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开展全程代理代办,重大项目明确专人服务,实施高层次人才创业成长助推计划,针对项目发展情况提供政策兑现、创业指导等相关配套服务。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