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今年1至7月中非贸易额增长40.5% 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

2021年09月0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赵竹青)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20年来,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增速领跑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国,今年以来,中非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

中非贸易额再创新高 新兴领域合作加快

钱克明介绍,今年1至7月,中非贸易额1391亿美元,增长40.5%,达到历史同期最高位。特别是中国市场对非洲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从非洲进口增长了46.3%,达到593亿美元,其中橡胶、棉花、咖啡等农产品进口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同时,我国对非投资保持稳定。今年1至7月,中国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20.7亿美元,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中国企业依托境外合作区,与非洲国家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加快打造制造业、农业、医药卫生等产业集群,并在清洁能源、数字经济、5G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钱克明表示,去年以来,在非的中国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相继在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建成港口、铁路等重大项目。今年1至7月,我在非的新签承包合同工程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增长8.2%和7.8%,同时合作进一步向投建营一体化模式转变,充分显示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

中国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钱克明表示,20年来,中非贸易额增长了20倍,增速领跑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国。中国已经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中非贸易额占非洲整体外贸总额比重连年上升,2020年已经超过了21%;截至2020年底,中国各类在非企业超过3800家,直接投资存量474亿美元,有力地帮助非方提升了工业化水平和出口创汇能力,带动了当地就业。

中国企业利用各类资金帮助非洲国家实施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建成和在建项目显著改善了非洲设施联通状况,包括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能力近7亿用户终端,中国企业累计为非方创造的就业岗位已经超过450万个。

“投资合作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优先领域。”钱克明表示,为了积极引导和促进中国企业对非开展投资合作,中国政府不断完善“走出去”支持政策,目前已经与34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15个非洲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还专门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总规模达到200亿美元。

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超25%

钱克明透露,过去20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平均增长超过25%。疫情之下,中国对非投资从2019年的27.1亿逆势增长到2020年的29.6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74亿美元,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

从投资领域看,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到建筑、采矿、制造、科技、批发零售、农业、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从投资方式看,可以说更加灵活多样,除独资、合资外,还有参股、并购等方式也逐渐增多;从投资主体来看,也日益多元化,除国有企业以外,民营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此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平台作用和产业集聚效应也不断显现。截至2020年底,经中国商务部备案的中国企业在非经贸合作区共有25个,入区企业达到623家,累计投资73亿美元,涉及到能源、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上缴东道国税费14.7亿美元,雇佣外籍职工4.2万人。

钱克明表示,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对非新增直接投资仍然保持在30亿美元水平,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信心和中非经贸合作的活力。下一步,中方还将继续为双方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搭建各类有效平台,比如中非经贸博览会,积极推动双方在航空、金融、旅游、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打造新的增长点,为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和持久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