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水利部:今年汛期尚未结束 仍然保持高度警惕

2021年09月09日14: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王仁宏)今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汛情与往年相比具有较大差异,呈现出局地极端强降雨多发频发、影响范围广、致灾性强等突出特点。

据介绍,从全国范围看,全国有501条河流超过了警戒水位,124条河流超过了保证水位,37条河流超过了河流本身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从地域看,今年以来,北京累计降雨量已经达到了773毫米,而多年平均同时段只有522毫米,降雨量较多年平均提升48%。此外,黑龙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长达一个多月,今日黑龙江下游同江断面仍处超警状态;松花江流域出现了流域性较大洪水;海河流域、卫河上游出现了特大洪水。

李国英表示,针对降雨情况,水利部门全力应对,今年主汛期全水利系统取消休假,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

第一,强化“四预”(即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进入主汛期以来,水利部建立了逐日会商机制,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及时发布预警,实时进行洪水演进预演和水库工程的模拟调度,不断完善防范应对预案,向全国各有关地区发出指令。

第二,科学调度水工程。调度全国3467座水库投入拦洪运用,拦蓄洪水925亿立方米。同时,启用11个国家蓄滞洪区,分蓄洪水,把下游的防洪压力减少到最小。通过组合调度,共减少了1038个(次)城镇的淹没,减少了淹没耕地面积1267万亩,避免了683万人的转移避险。

第三,有效防范山洪灾害。针对局地极端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灾害这一情况,水利部包括整个水利系统高度警惕,及时预报,共向县级发出25万次的山洪灾害预警,向防汛责任人、受洪水威胁地区的民众发布预警短信9.7亿条,指导基层政府有效组织群众避险。

“今天是9月9日了,按照传统思维和以往惯例,7月份,尤其是8月份结束的时候,基本上汛期就随之结束了,但是今年又不一样。”会上,李国英对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的秋汛及台风情况作出重要提醒。

据悉,8月30日,汉江丹江口水库迎来了234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标志着汉江的秋汛发生了。9月6日,长江三峡库区迎来了55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水,标志着2021年长江第1号洪水发生了。9月7日,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在西太平洋海面生成,正向西北方向推进。同一天,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也在西太平洋洋面生成,正向西北方向推进,而且呈加强态势。

“这一切都表明,今年的汛期还没有结束,还在持续。”李国英表示,水利部门仍然保持高度警惕,延续主汛期的工作机制,加强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重点抓好水工程的调度和危险区域的群众避险,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