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让网络流量更有营养 短视频平台发力知识内容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2021年09月1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大学教授详解经济现象、古生物学家揭秘远古文明、理论物理博士谈如何理解史瓦西黑洞……当前,借力知识类视频的蓬勃势头,网络流量也越来越有营养。

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迭代不断,推动着产品及服务供需方式的变革。新媒体时代的短视频推动了知识的普惠,“用短视频来学习”正在引领一种新风尚。

记者梳理发现,眼下,短视频平台不约而同地对知识内容发力,在产品功能、运营激励、内容创作等方面对知识内容加以扶持,这种趋势也体现了互联网内容已经开始从单一娱乐化向知识化升级。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短视频平台具有较重的娱乐属性,泛娱乐性内容已产生审美疲劳,更多知识类内容的注入与分享,将有助于改变短视频平台的内容生态,并提升全网内容池的质量,让受众从中收获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在一些网络平台,泛知识类内容播放量占比达45%。某短视频平台的数据显示,通过短视频学习某种技能,已成为具有代表性的用户使用方式,知识类视频正持续走红。

以短视频平台快手为例,泛知识已经成为快手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相关内容创作者也让用户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下习得了有用的知识。

据了解,今年4月,快手推出“光合新知新职”计划,目标让100个新知分享官、1000个二创达人、10000个新职人累计获取一亿粉丝。

6月,快手推出大型直播活动“快手新知播”。联动100名知识大咖、百余家专业机构,以及超过1000名快手知识主播,在3个月的时间里带来上万场知识直播,为网友带去实用、新奇、有趣的泛知识内容,并助力知识创作者在平台实现变现,形成泛知识内容生产消费闭环。

9月,泛知识脱口秀节目《新知懂事会》也在快手上线,节目共4期,每期都邀请了6位来自各个领域的嘉宾和专业人士,让他们对时下热点论题发表观点,将专家的知识内容传递给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下,实现了知识内容的普及化和价值化。

近日,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1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报告显示,2021年快手站内时长在60秒以上品类视频数增长Top 10分别为:法律、科学、财经、资讯、历史、影视和短剧、读书、房产家居、奇人异象以及军事。不难看出,泛知识领域更容易讲好故事,也越来越受欢迎。

同时也应看到,部分知识类短视频仍然存在着以下现象: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短小精简,不利于受众的深度学习;内容不系统,针对性不高……

如何提高泛知识类短视频的“含金量”,给包括短视频平台在内的各方带来不小的挑战。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泛知识”类短视频之所以受到欢迎, 是因为它迎合了人们用碎片化时间学东西的需求。但是看这类短视频时,不该只停留在消费知识的层面,“泛知识”类短视频应该成为启发受众思考和探索的存在。

“若谋求长期发展,知识类视频当积极改善,不断提升质量,推出更多精品。”该人士建议,短视频平台要加强内容监管,增强平台自身对知识类内容的的甄别能力,加大对违规传播知识类内容现象的处罚力度,持续加大对优质知识类视频的扶持力度。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