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8月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超200万亿元 物流市场活力依然强劲

2021年09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乔雪峰)8月份,受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继续放缓、疫情散点式爆发和上年同期基数等因素影响,物流主要指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0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从累计增速来看,物流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来看,在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但两年平均仍保持7%左右的较快增长。延续前期的恢复态势,规模、增速均高于疫情前水平。

上述负责人表示,新动能物流需求稳中向好,物流市场发展韧性依然较强,企业盈利进一步恢复,物流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仍有较好支撑。

分析称,从社会物流总额结构看,工业物流保持平稳增长,新动能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进口物流需求增速进一步回落,但仍保持小幅增长,与民生相关的物流需求仍保持中高速增长。

工业品物流保持平稳增长。1-8月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3.1%(去年同期增长0.4%),两年平均增长6.6%,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当月来看,同比增长 5.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从工业物流结构看,随国内节能环保能耗双控持续推进,部分地区限产限电,纺织、钢铁行业放缓明显,8月同比下降2.5%和5.3%。高技术制造则保持加速增长,增速较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快于全部工业13.0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进口物流量增速进一步趋缓。8月以来,受基数抬升(去年同期为增长9.7%)及内外需疲弱等因素影响,进口物流量增速连续两个月回落。1-8月进口物流量同比增长0.3%,增速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延续下跌趋势。铁矿砂、原油、煤需求延续下跌,天然气进口量继续增加,铁矿砂、原油进口量有所下降。农产品方面,肉类、粮食进口需求仍有所增长。

单位与居民物流保持中高速增长。1-8月,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13.9%,比1-7月回落1.9和1.7个百分点。8月份,在疫情的扰动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整体高于疫情前水平,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明显高于2019年水平,显示线上消费地位有显著上升。8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4.3%。在电商促销等因素影响下,线上寄递需求强劲,快递业务量保持中高速增长。

1-8月,物流业总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7%,两年年均增长8.4%,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疫情期间供应链可靠性与稳定性逐步成为物流服务的重要标准,物流服务从低成本向品质服务转变。从年内走势看,物流市场活力依然较强劲,物流总收入年内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