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1广交会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展现更加开放的中国

2021年10月15日10:5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展现更加开放的中国

  聚四海商贾,会八方宾朋。金秋时节,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交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深切关怀,再次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是新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扇窗口,搭建了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见证了中国外贸发展的光辉历程。经过60多年发展,广交会已成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无数中国企业从广交会扬帆起航,由小到大,由大到强,昂首迈向国际市场;无数全球客商在广交会与中国结缘,分享机遇,共同发展,为加强中外经贸合作交流、促进全球贸易发展贡献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评价:“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服务国际贸易、促进内外联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至今,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历经各种严峻考验从未间断。即使去年以来遭遇世纪疫情,广交会亦因时而变,连续三届在线上举办,吸引力、影响力不减。“云上广交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也为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本届广交会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既保持了广交会面对面洽谈、看样成交效果好、建立互信易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规模,满足了世界各国企业的不同需求。线下展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7795家、展位19181个……本届广交会仍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中国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举办,既体现了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也彰显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国际需求和供应链尚未有效恢复,国际经济循环受到严重冲击。在此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充分发挥广交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独特作用,在继续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广泛邀请在华外资企业、国内采购商与会,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助力开拓国内市场。本届广交会另一大亮点是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这是广交会历史上首次举办国家级论坛。众多国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将聚焦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共商国际贸易发展大计,极大丰富了广交会的功能内涵。广交会是中国提供的重要国际经贸交流交易平台,是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务实有力之举,是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尽管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但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中国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广交会直接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是服务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透过广交会这个平台,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世界也将见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伴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交会也要与时俱进、拾级而上,办出更高水平、办得更有成效。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对广交会的定位和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接下来办好广交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努力把广交会打造成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劲动力,为中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圆满成功!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