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首辆磁浮空轨列车武汉下线 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

吴纯新
2021年12月21日09:1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辆磁浮空轨列车武汉下线 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

  12月14日,国内首辆磁浮空轨列车“兴国号”在武汉下线,将用于江西兴国永磁磁浮技术工程示范线。

  空轨,即悬挂式“空中列车”,具有造价低、占地少、视野开阔,与行人、机动车互不干扰等优势,可用于连接旅游景点、商业区、科技园区等地。

  “兴国号”列车由江西理工大学、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集团联合研制,是世界上首次将永磁悬浮技术应用于空轨车辆。

  江西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兴国号”具有节能环保、非接触式牵引、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低等特点。研发过程中,学校联合中铁科工集团成功攻克了悬浮架结构、导向结构、直线电机牵引驱动、基础制动等技术难题,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相比传统轮式空轨列车,永磁悬浮列车不用依靠橡胶轮子行驶,永久磁铁与轨道相斥并保持在槽口中线保持悬浮状态,电磁导向可实现零摩擦运行,机械向能接近零摩擦,仅需电机驱动即可运行。目前,国内在建空轨项目均采用轮式空轨列车。

  该列车总体设计体现出著名将军县的红色文化基因,被誉为“红轨”,头部两侧56颗五角星,代表着56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熊熊燃烧的火炬代表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铁科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第一条永磁悬浮技术的应用示范,兼具科研创新性、挑战性和示范性,项目顺利推进将推动江西当地稀土永磁产业链、红色旅游和我国空轨产业发展。

  线路设计单位中铁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兴国永磁磁浮技术工程示范线全长878米,2车辆编组,定编88人,设计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20公里,可实现自动驾驶。

  据悉,中国中铁科工集团已完全掌握空轨系统成套技术,在武汉建立的试验线已安全平稳运行7000公里,申请国家专利10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3项,并参与制定了行业标准《悬挂式单轨交通技术标准》,2020年底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责编:申佳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保障重点民生物资运输 交通运输部加强进京道路客运远端防控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王连香)日前,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元旦春节将至,交通运输部加强重点时段部署安排,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时段疫情防控与运输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综合研判客流特点,细化运输组织方案,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力做好重点时段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交通运输部加强道路客运远端防控,对存在14日内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县(区、市)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区、市)旅居史的人员,按有关规定暂不提供进京道路客运服务,督促道路客运和客运站经营者严格查验进京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对离开陆路边境口岸城市人员,要求道路客运和客运站经营者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保障,全力做好煤炭、天然气、疫苗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各地群众安全舒心过节。…
报告显示: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许维娜)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的角度披露企业发展情况,并对如何推动上市公司ESG建设进行了展望。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水平逐年提升,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逐年增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