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仲华:科技与文化联动,让中国茶品牌熠熠生辉

2021年12月3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22日,由人民网主办、人民在线承办的“做强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中国茶·2021产业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主任刘仲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

刘仲华认为,中国茶叶已经步入了品牌化的发展时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在政府、行业、企业、茶农的联动下,强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如何在公共品牌的旗帜下进一步发力,真正使公共品牌的规模、效益与价值得到体现,是我们要深度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关系,防止区域公共品牌空心化,要形成双品牌协同发展的格局,培育区域公共品牌下的龙头企业集群,让茶叶品牌形成真正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刘仲华表示,要通过科技和文化的协力推进,提升中国茶在国际贸易和全球茶叶消费中的占有率。他建议,中国茶叶的国际市场拓展,要在稳定现有欠发达国家市场基础上向发达国家转移,出口茶类结构要从绿茶绝对主导向多茶类并举转移,产品品质要从中低档茶向中高档茶拓展,产品包装要从散装茶向自主品牌的小包装茶转移,从传统加工茶向深加工茶制品拓展。“在保障茶叶质量安全的同时,只有向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才能形成中国茶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刘仲华说。

在发言中,刘仲华还提到,茶叶消费规模的增长,需要传统茶消费和新茶饮消费的协同作用。未来,年轻人可以成为我国茶叶消费的重要群体。

“科技与文化的联动一定会让中国茶品牌生辉,让品牌价值得到提升,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了解茶文化而爱上中国茶。”刘仲华提出,“三茶统筹”是中国茶未来发展的动力,要推动茶科技与茶文化融合,协力推进茶产业发展。科技方面,要做优茶品质,保障茶安全,控制茶成本,拓展茶功能。文化方面,要弘扬茶文化,赋能茶品牌,传播茶知识,促进茶消费。科技与文化协力推进,一定会让中国人爱喝中国茶,让全世界爱上中国茶。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