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耕里的中国 春耕春管为打赢保夏粮夺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2年02月17日15: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眼下,随着气温回暖,全国春耕备耕陆续由南向北展开。近日,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要求,环环紧扣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春季田管、春耕备耕、扩种大豆油料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农资供给有保障 让农民春耕无忧

当下,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的田间地头奏响了保障春耕的“交响曲”,在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农资智能仓库,工人们忙着调度、配运各种农资。“目前春耕春种正当时,公司智能农资仓库日配送量200余吨,较农闲时上涨120%左右,全力助力春耕春种。”仓库负责人介绍。

2月16日,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农资智能仓库,工人们忙着调度、配运各种农资。(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表示,全国春播粮食面积9.4亿亩左右,占全年的一半多,目前,春耕备耕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分地区来看,2月下旬华南早稻开始育秧,2月底西北春小麦开始播种,3月中下旬长江流域早稻育秧,“五一”前后玉米大豆大面积播种。

据了解,抢农时、备农资、强服务、抓培训,目前各类春耕物资调储充足,种植结构基本稳定,备耕生产有序推进。

规范畅通流通渠道 强化农资市场管理

近期,春耕农资进口持续“升温”,在广州海关保障春耕生产和畜牧业物资需求的工作正有序推进。

广州海关关员对进口白菜种子、西瓜种子等进行查验。(海关总署 供图)

“进口种子到港后,海关马上进行检验检疫,保证种子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种植区。”广州八达通国际货运物流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日企业进口的一批蔬菜种子运抵南海三山港码头后,通过海关春耕物资“绿色通道”,随到随检,合格立放。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保障农资化肥快速通关,南京海关所属连云港海关成立化肥进口通关保障专班,克服近期降雪降温恶劣天气影响,采取提前申报、货到放行、“车船直取、船边验放”等便利措施,持续压缩通关时间,确保农用物资第一时间发运,以最快速度抵达田间地头。

在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常务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毫不放松抓紧春耕备耕,压实责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指导各地搞好农资调剂调运,及时下摆到村到店。

无人机唱主角 春耕更显科技含量

“以往,都是人工背个喷壶打药,不仅累还打不均匀。现在,提前编好飞行路线程序,在田埂上就能完成春耕喷药工作。”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塘南镇的田地里,看着无人机在农田上空飞行,种粮大户魏响亮表达出对科技服务农业的欢喜和兴奋。

资料图:2月4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无人机对油菜田进行喷药作业。(图片来源:人民图片)

“我们组织了数支春耕农机维修小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提供农机维修、保养等服务,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农业机械化作业顺利开展。”农机经销商说。

在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强化科技和政策支撑,推进空间立体利用、产业全链条发展、智能化手段配套,提高土地产出效率。紧贴实际需求推进农业机械化,以适用丘陵山区的小型机械等为重点,加快短板机具研发推广,推进耕地宜机化改造和良种良法良机配套。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力以赴保夏粮、扩大豆、夺丰收,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6亿亩、力争有增加,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力争能增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表示。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