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为了守护一片林,千年古村立下族规

2022年03月14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南昌电(记者余刚)阳春三月,赣江江畔,78岁的金滩村村民康昭训,为樟树苗添了最后一锹土,千年古樟旁又多了一棵幼小的樟树。

  “宜增植,禁砍伐”是金滩村祖先立下的族规,子孙守约,岁添新树,延续千年。

  江西省泰和县塘洲镇金滩自然村地处赣江边。据金滩村康氏族谱记载,北宋年间,康氏祖先到金滩建村,为防止水土流失,在河滩上种下第一棵樟树。如今,这里有面积近300亩的古樟林。

  今年78岁的康昭训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和村里的小伙伴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古樟林。后来,他在村里做乡村教师,经常带着学生到林子里晨读、晨练。他说,几乎每个金滩村的孩子都有关于这片林子的美好记忆。

  每年春天,村民们会自发来到林子植树。早在20世纪80年代,村里就安排村民轮流做护林员,若有村民砍伐一棵树,需补种10棵。

  2002年,泰和县林业局将金滩古樟林列为县里的保护对象,将树龄50年以上的古树挂牌保护。

  如今,金滩古林成了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一到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几年前,村里修了旅游公路,有的村民开起农家乐、民宿,从乡村旅游中获益。

  “我们子子孙孙都会守好这片樟树林。”康昭训说。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