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乡村振兴圆桌论坛

2022全国两会“乡村振兴·中国力量”系列圆桌座谈

王勇:打造全产业链数字信息服务中心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14日08: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由人民健康主办的2022年全国两会“乡村振兴·中国力量”系列圆桌座谈在近日北京举行。在以“区域转型数字化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专场座谈上,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副县长(挂职)王勇分享了唐县通过数字化建设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副县长(挂职)王勇。

王勇介绍,近年来,唐县通过数字化建设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村经济不断向前。立足传统优势产业,通过信息技术建设,重点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建设包括服务平台、管理平台以及支撑平台的“肉羊全产业链数字信息服务中心”,通过智能化数据采集、智能化数据分析、智能化流程监管,实现对肉羊产业链上游养殖、中游加工、下游销售的智能化管理,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通过信息技术改善传统旅游业,建立县级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对景区客流量、游客来源、消费习惯等信息实时监控和分析,下一步将继续拓展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功能,通过大数据把控旅游的管理和监管。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了1家县中心旗舰店,345家村级服务站,服务唐县60万人口的“1+345+60”服务体系,实现电商物流体系全覆盖。

王勇认为,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关键是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参与进来。为此,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两网”建设,即“电网”和“互联网”。同时,在推进乡村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政府也要加强监管,采取措施保护农村公民信息安全。(何垚森)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