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加码逆回购投放 跨季资金面保持平稳充裕

记者 姚进
2022年04月02日09:0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再加码。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10%。

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五个工作日开展千亿元级逆回购操作。3月25日、28日、29日、30日、31日央行分别开展了1000亿元、1500亿元、1500亿元、1500亿元、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为2.10%保持不变。业内人士认为,此类操作有助于月末、季末市场流动性平稳充裕,预计4月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

“近期央行适度加大逆回购净投放,主要是临近月末跨季,市场利率波动有所增大,央行灵活操作,适度加大短期资金净投放,平抑资金面波动,确保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运行;同时,近期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加剧全球市场波动,央行对资金面呵护也有助于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情绪。”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央行3月小幅超额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且从逆回购投放情况来看,货币政策仍然呵护银行间流动性。3月最后一周资金面受缴税、缴准、月末等因素影响,跨季资金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行,对此,央行3月25日、28日至31日提高逆回购操作规模,显示出维护资金面平稳的决心。

从资金面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利率全线下行。4月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行40.7个基点报1.6040%,7天品种下行18个基点报2.0170%,14天品种下行39.20个基点报2.0000%;截至4月1日11时,DR007(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642%,低于7天期逆回购利率。

展望后市,3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曾强调,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在业内看来,该会议释放了稳增长的充分决心,非常及时地稳定了预期,提振了信心。

“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大宗商品涨价、全球通胀升温、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退出、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给全球经济发展前景带来更大不确定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要实现5.5%的增长目标,也需要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财政政策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支出力度,尽快发挥稳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持作用。货币政策要发挥好总量政策和结构性的双重功能,找准时机,降准、降息仍有必要、有空间,加大力度提振需求,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周茂华表示,市场对二季度降准、降息预期仍在,主要是3月以来国内多地受散发疫情影响,房地产与消费需求处于恢复阶段,部分行业经营压力仍较大;外围需求复苏、政策前景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期望央行采取适度措施推动信用合理扩张,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与重点新兴领域的支持,稳定市场信心,加快推动内需恢复,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虽然未来一个季度MLF到期压力较小,但仍然存在税期高峰、政府债券集中发行、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等导致的流动性缺口,这些可能成为降准的触发因素。”明明认为,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降低贷款利率,当前应弥补中长期资金缺口,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降准仍是可选择的操作之一。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召开。会议指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